教學與行政革新特刊 2012-10-22

激發心靈潛能 形塑卓越品德--新進教師談品德注入教學

101學年度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於101年10月13日在蘭陽校園強邦國際會議廳舉行研討

文字/莊靜、林妤蘋、盧逸峰、呂柏賢、謝孟席

攝影/李鎮亞、賴意婕

●英文系助理教授李佳盈

因為這次研討會,讓我有機會前往學校的蘭陽校園,看到那裏的好山好水,也因這次機會聽到洪蘭所長的演講,她認為評斷一個人,須將道德與學術分開。在品德教育方面,我認為,訓練學生自律十分重要,讓學生打從心底真心去實行,才能可長可久。我在教學方式上是採較美式的教學方式,其前提都是信任學生的,而淡江的學生在品德是不錯的,故而訓練學生朝自律的方向做,就不需要他律來規範他們了。

●航太系教授牛仰堯

我認為,要灌輸新世代年輕人品德教育,要以現代年輕人的方式向他們傳達,比如:教師應該多關心並參與學生的活動,目的是要和他們「打成一片」,甚至可以用網路、Facebook等通訊方式,了解年輕人的想法,在日常生活中以潛移默化的方式改善他們內心的觀念。

●運管系助理教授鍾智林

很高興能來淡江蘭陽校區這樣山明水秀的教學環境開研討會,整個會議議程的安排都很有深度,講者的精采的專題演說也令我獲益良多,還有下午的分組討論更是從同仁的身上吸取到很多寶貴的品德教育的教學經驗,然而這樣的單一會議並不代表就能立刻看見成效,是需要往後不斷地嘗試和聽取學生意見,和學生維持良好的互動,也要一直和同仁交換經驗,才能真正提升教學品質。

●土木系助理教授羅元隆

洪蘭教授和曾志朗院士關於腦神經有趣的演講方式讓我獲益良多,對於品德教學方面有正面的幫助,讓我以科學的方式更加了解學生的想法,透過分組討論,大家提出對於品德教育的看法,聽取多位前輩老師的教學經驗,以不同角度和方式提升同學的品德,我想未來教學上有很多方向可以嘗試,將良善的品德教育深植學生心中。

●化學系助理教授陳志欣

此次參加教學革新研討會學習到了很多,在上午專題報告的分享,也吸取到一些品德教育的教學方式,下午的討論更是讓我獲益良多,討論中學習到關於品德教育新的措施和辦法,而我願意不厭其煩地「耳提面命」提醒學生應有的上課秩序與品德觀念,漸進式的方法讓學生慢慢了解。

●數學系助理教授王千真

對於下午的分組討論部分,我得到很多寶貴的經驗,對未來教學上的方向有更明確的目標,聽到許多有關教學的技巧,覺得很有助益,專題演講的部分也增廣關於腦神經研究的見聞,收穫良多。

NO.872 | 更新時間:2012-10-22 | 點閱:130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00:28
  • 線上人數:3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