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3-01-07

183班採全英語授課 國際化更精進 虞國興:建構良好語言環境 再提升學生競爭力

【記者劉昱余淡水校園報導】下學期開始,英語授課將有新風貌。過去實施各系二、三年級必須有必修課採英語教學的方式,將改為開放教師自行提出申請,同時擬定「專任教師全英語授課獎勵辦法」,降低英語授課的壓力,藉此鼓勵教師們加入百分百的英語授課行列。 因此,101學年度第二學期共有183班全英語授課,課程初選起開放選修且在選課系統中註明,同學可在課程查詢系統中查詢所選課程是否為全英語授課。

學術副校長虞國興表示,因應國際化趨勢,本校一直都有英語授課之課程,然而過去採取「強制」的手法,反而讓原本英語能力基礎不足的學生, 無法提升專業知識;其次是,因為學生的英語程度不同,造成教師無法以全面性英語來教授課程;此外,針對中文系及外語學院非英文系的學系,必修英語授課有違其特色。虞國興說:「必須考慮學生的接受度,調整課程,才能夠將英語授課的效益發揮更大。」因此打破必修的強硬規則,未來不強制規定,並且期盼選修課程 推出後,能夠吸引更多有興趣修習的學生自主性選修,讓課程能夠落實全英語的教學方式。學校貼心地安排一位課程TA隨班,希望吸引更多的學生願意嘗試全英語課程。

獎勵專任教師全英語授課實施辦法訂定,除英語語系國籍的教師外,每位教師每1學分得減授授課教師應授時數0.5小時,每學年至多減授3小時,以平衡英語授課教師在準備課程上的壓力,而各學院每學年得推薦2名全英語授課教師至國際暨兩岸事務處遴選,爭取暑假期間出國研習,並在返國後,於工作坊和其他英語授課教師經驗分享。虞國興指出,預定下學期第二週,開辦2場工作坊,由曾赴國外受訓的5位英語授課種子教師分享心得,申請下學期英語授課的72位教師必須擇一參與。

希望藉由這些獎勵辦法能夠成為英語授課教師之誘因,吸引更多教師申請此課程。辦法內也規定課程將經過系課程委員會及院課程委員會的審核,同時,在教學過程中也將有審核,除了隨機到課堂上評估之外,還會依據學生所作的教學評量為意見回饋。

虞國興表示,透過推動英語授課相關辦法,來建構出更具國際性的環境,「培養一個良好的語言及知識氛圍,並在學生的立場實行,進而提升學生未來競爭力」。另外,期盼中遠程計畫各系都能夠推出全英語授課的「學分學程」,甚至是前進「學位學程」,作為未來少子化衝擊下,拓展國際學生生源的準備,並且在學生、教師及課程3大環節上更全面性地發展,解決多元性問題。也有學生擔心,全英語授課課程有無門檻限制?對此虞國興表示,並沒有制定門檻,且鼓勵學生:「下學期選課,就試試挑戰自己吧!」

NO.883 | 更新時間:2013-01-07 | 點閱:220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4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