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13-02-25

小魚廣告網 負責人賴治怡 廣告教育向下扎根 將青年創意送上國際舞臺

【記者李又如專訪】開學第一堂課,資傳系兼任講師賴治怡的課堂上,放著一張投影片:斗大的「Answer the Call」標語,由國際廣告公司AKQA舉辦,是目前最重要的學生創意競賽:Future Lions,「得到這個獎,主辦單位就會送你坎城創意節的門票,讓你在全球最大創意節的正式議程裡,介紹你的作品給全世界認識,等同得到被頂尖創意公司雇用的機會!」國際競賽?聽來是門檻很高的活動,學生很容易就感到「事不關己」,但她接著說明本學期課堂進行方式:依照競賽題目跟規則,交出完整的創意企劃,加上全程英文的個案影片,等同做出一個足以參賽的作品!臺下頓時哀聲連連,但賴治怡說,「不要妄自菲薄喔!別忘了參賽的也都是『學生』的作品。」上學期,她讓學生由作品中學習,與國際接軌,掌握最新趨勢,了解廣告案例背後的故事;而下學期,她花整個學期一對一和小組討論,挑戰做出國際規格的作品。

將國際競賽拉到課堂 開創創意教育訓練

不只是課堂作業比照國際比賽,賴治怡更是許多廣告競賽的幕後推手,身為「坎城創意節」臺灣獨家官方代理人,籌辦坎城青年創意競賽、亞洲青年創意競賽臺灣選拔賽。目前已經派遣超過10位青年創意人前往坎城、新加坡參加競賽,將人才送上國際舞臺。曾參加競賽選拔的大傳系校友張莘慈提到,老師常常在課堂、社群媒體上提供許多競賽資訊,因為「青年」的範疇不僅限於學生,還包括業界人士,但老師不因此就看輕學生的作品。現在在奧美廣告工作的她表示,「參賽的經驗讓我得到更多資源和機會,先認識了很多業界的人。」

從事「創意的教育訓練」,廣告界裡幾乎人人知道的「小魚」賴治怡,一手創立「小魚廣告網」,分享最新廣告產業資訊,在社群媒體上分享所見所聞。每年親赴各國際創意節「最前線」,為她的讀者帶回最新報導,她是記者、譯者、出版人、策展人、北市廣告工會理事長、教師……多重的身份都肩負相同的任務:分享讓世界變得更好的創意!她深知跟大師取經的重要,於是多次策劃創意營、講座,促成國際一級創意大師來臺,分享他們的「秘密」。而這些大師,都是她職業生涯中累積的人脈。

從事廣告幕後推手 將創意擴大分享

從臺灣第一個廣告系-文化大學廣告系畢業,進入輔大大傳所,因為大學四年的廣告學識,被名師「拒教」廣告課,轉而修習文化研究相關課程,扎實了她的邏輯思考、分析能力。

一畢業,想出國見見世面的賴治怡,成為書籍版權代理人,前往法蘭克福書展-資訊匯集的中心,每天接觸最新、最前端的事物,讓她確立自己想要追求的事物,「我想要很快知道、找到以後會發生的事情,在趨勢還只是遠方的隱隱雷鳴,就知道它在預告什麼訊息。」

一次機緣,她進入《廣告雜誌》擔任國際資訊編輯,因為不滿足只是刊登授權國外雜誌的內容,她開始開創原創性的報導。「當時我們完全沒有資源,什麼都要靠自己,而且公司也覺得這件事情並不重要。」賴治怡憶起讓她驕傲的那個專題:《我的作品集》,蒐集全亞洲最厲害的創意人的作品集。當時因為賴治怡求知若渴的熱情,感動了很多人,在事業上開始有人願意幫助她,提供資源、打通人脈,「我覺得任何人只要想學,展現出熱情,別人就會來幫你。」有了朋友幫忙安排,她還是自費到新加坡完成採訪。賴治怡提到,當初是一步步編織自己的人脈,努力做出來的成果。就連被賴治怡訪問的亞洲廣告大師Neil French,事後還說,原本想要拒絕採訪,「畢竟誰想要答應一個名不見經傳的記者的採訪!」後來專題非常成功,受到廣大迴響,「做完這個專題,我就覺得沒有什麼事情是我不能做的,只要努力,我都做得到。」

多年的採訪生涯,她也曾受到廣告大師David Droga賞識,得到廣告文案的工作,但這段經歷,賴治怡卻不是很喜歡,「當時廣告公司的環境、工作方式不適合我,所以離開。」她回想起當年前去接下文案工作的路上,「你知道我買了什麼嗎?我買了一支錄音筆。」她笑說,「我從沒放棄過記者這份工作。」

遍訪著名廣告人 卻選擇自行創業

賴治怡後來替國際知名廣告雜誌Lürzers’s Archive創辦中文版,也成為該刊當時10幾年來第四位的全球專訪記者,是唯一的亞洲女性。這幾乎是她夢寐以求的工作,讓賴治怡遍訪全球著名的廣告人。但她提到,Lürzers’s Archive的報導影響力甚大,有人因為她的文章而獲得更好的工作機會後,「幫Archive寫稿的某某某」的介紹詞變得有些勢利,刺激她最後一心一意選擇自己的事業:小魚廣告網。賴治怡說,「我想要當我自己。」所以,縱使創業很累,但可以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現在有人介紹我說『她是小魚』的時候,感覺蠻好的。」她笑說。

理解興趣 向大師取經發揮創意影響力

即使創業後工作繁忙,但賴治怡仍持續教職,她形容教書對現在的她而言,是件必要的事,「因為你必須一直接觸不同的族群,而學生就是一個蠻有趣的族群啊!他們會告訴你很多原來不知道的新事物。這對我的事業也很有幫助。」加上她的工作,時常需要去演講、幫企業上課,在學校教書讓賴治怡可以不斷學習「教」這件事情。

賴治怡鼓勵學生,在大學最重要的是理解自己的興趣,「這樣才有熱情!我常在學期初問班上學生,對什麼有興趣?大部份的人都講不出來,」賴治怡說,「這跟當初的我很不一樣,我非常清楚自己要什麼,有熱情,才會一直去學習。」賴治怡說,「我對創意的熱愛,是因為它真的非常有力量。」她一直都在努力,讓握有能力的人知道自己有改變世界的力量,賴治怡提到雪佛蘭汽車在哥倫比亞為計程車司機開的大學,就是負有社會責任的私人企業,改變消費者的生活,「讓銷售不再只是賣出商品這樣簡單的過程而已。」賴治怡說,大師的成功祕訣裡總有這麼一條:向最好的作品學習,才能看見「大師眼中的世界」,「這就是我的感受!有個世界是你要提升到一個層次才能看見的,我就是想看見那個世界。」分享所見所聞,讓更多人看見廣闊的世界。賴治怡熱愛這些創意帶給她的不絕能量,持續精進自己,就像創意本身,永遠帶來新的驚喜!

NO.885 | 更新時間:2013-02-25 | 點閱:255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11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