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3-03-04

碩士班產學合作講座夯 共同科目放寬選修

【記者林妤蘋、呂柏賢淡水校園報導】101學年度第二學期剛開學,許多共同科目都相當吸睛,並導入產業專長為學生帶來與市場接軌的業界第一手訊息。國際研究學院本學期開設4門共同科目,全校碩博生都可修習,其中一門由亞洲所客座教授石田光義所開的「國際產學合作」,致力於產學合作。課堂前4週分別邀請不同的日籍公司前來演講,並介紹其內部的運作,接著以分組的形態,並透過實地公司訪察,為這些公司進行SWOT分析,且在最後一堂課時發表學期成果,屆時日籍公司也會在台下仔細聆聽,顯現日籍公司相當看重同學做出來的成果。曾修過本課的亞洲所碩一陳韻如說:「因為還是學生,我缺乏很多實務的經驗,能經由這門課而訪察許多大公司,實在是很難得的機會。」

而理學院則由化學系王文竹教授與物理系教授杜昭宏,力邀傑出校友返校演講開設「科技產業」講座課程,本學期首度開放大三、四同學修習。杜昭宏表示,科技產業的課程所請來的講師都是本校校友,同時也是現在業界各領域的佼佼者,他們將多年的職場經驗傳承給在學的學弟妹們,「希望能讓同學提早了解臺灣目前科技產業的現況與發展,讓大三、四的同學們能為未來就業提早作準備。」這些寶貴的經驗都是課本無法供應的知識,將所學的原理運用在實務上才能真正發揮功效,一方面也提供同學多元的就業機會。另外杜昭宏也表示歡迎非本科系的學生們可以一起旁聽修習,增加自己對產業界的暸解。但他也特別提醒同學,邀請業師是難得的機會,絕不要抱著拿營養學分的心態來上課,「也謝謝諸位畢業校友如此熱情的提供資源。」化學三材料組陳葦倫表示,第一次聽到有這門課感覺挺有趣,以前就有聽過這類的深度講座,覺得對未來很有幫助。她也認為業師的演講可以讓學生提早了解產業動向,「如果下學期還有開課會去修修看!」

NO.886 | 更新時間:2013-03-04 | 點閱:149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