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3-05-06

交通部長葉匡時演講海空港推動成效

【記者沈彥伶臺北校園報導】公行系於上月30日邀請交通部長葉匡時在臺北校園D501舉辦「海空港體制改革推動成效」演講,分享自身實際推動改制計畫的績效與實務經驗。此為商管碩專班(EMBA)的國際企業學系「領導與團隊」核心能力課程,公行系主任黃一峯表示:「課程安排為講座型,藉由邀請專業經理人或政府機關首長和學生分享推動方案的經驗與績效,達到課程所需的領導理論、基本素養和實務3大主軸。因葉部長同時具備學術跟政府的歷練,帶給大家許多經驗分享,包括如何推動改革、爭取地方政府支持、提升內部同仁向心力等。」

葉匡時舉出荷蘭、韓國、日本等國家案例,顯現此為國際趨勢,「為提升我國商港及國際機場的營運績效,因此採用『政企分離』的作法,引進企業化的經營,提升經營績效。」他再把焦點轉回桃園國際機場,將過去的改制歷程與挑戰一一詳細介紹;葉匡時表示:「從民國99年成立桃園國際機場股份有限公司,並且搭配多項條例修正、良好的部門制度,使機場能夠邁向企業化。」雖然遇到不少制度、法規限制,以及相關機場疏漏事件的新聞等挑戰,政府仍會努力落實「政企分離」,組成專案小組推動,預估投入4,630億元建設經費,將服務品質提升、增加用人彈性,建造出更完善的制度,以繼續提升「機場服務品質」評比排名,並全力打造航空城、開發第三航站區、興建第三跑道與融入創新意念,以發展機場特色,更創造26萬個就業機會與2.3兆元經濟效益。

葉匡時也發表願景,希望藉由企業化經營,提高人事任用彈性和財務鬆綁,預計在民國105年能夠達到300億元的整體營收與1800萬TEU貨櫃量,以發揮「對內協調分工,對外統合競爭」績效,讓交通建設更進步。

NO.894 | 更新時間:2013-05-06 | 點閱:116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4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