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3-10-13

擴大社會資源,厚實教育基礎

在競爭日益劇烈的高等教育環境裡,不僅要有崇高而可行的理念,更要有豐厚的資源做為後盾,才有可能實現高等教育的理想。目前的國家教育政策混亂而多變,諸多政策都以政治及大眾短視需求為考量,所以造成了大學數量激增,品質又難以控管的高等教育戰國時代,評鑑無法客觀而有效的提供給社會做為對各大學認知的依據,更不可能成為有心經營大學者充實資源的憑據,隨著資源的稀釋和無所適從,使得大學經營難度又提高了許多。不管良莠與否,只要是私立大學就一概被等同視之為學店的結果,將使得高等教育墮入黑暗時期,遑論培養優良的國家社會中堅,使台灣走向世界舞台。

然而,在這樣一個混亂的時期,愈能堅持理念,持續為高等教育而奮鬥的學校,就愈能發揚教育意義,成為永續經營的教育標竿。淡江大學經過長期來的努力,隱然已經成為國內高等教育的指標學校,不僅是私立學校的標竿,部份系所更超越國立大學,成為相關領域學習的對象。但是長期以來社會上多有國立優於私立的偏差觀念,和私校容易侵吞公產的部份事實,使得像淡江大學如此優良的大學也受到波及,無法像部份國立大學一樣的尋得社會資源大量的挹注。雖是如此,淡江自成立校友服務暨資源發展處以來,在校長、該單位主事者和全校同仁的努力之下,確也創造出斐然的募款績效。從民國八十二年有計畫的募款開始,每年都在穩定之中成長,至今已累積突破二億元新台幣,有效為淡江的發展提供強而有力的支援。

雖然累積二億元在部份學校眼中並不覺得有什麼特別,但是在淡江董事會堅持募款款項用於捐助者指定用途,以直接提供第一線學術、教育資源的正確觀念下,所募得的這些款項可以都精準的使用在該用的事務上,因此,這二億元發揮了最大的邊際效益,造福許多學子,提供更優良的學術資源,更重要的是意義在於:鼓舞了像淡江大學如此用心經營,成效卓著的私立大學。

其實,二億元只是一個里程碑,我們須要儘快突破下一個二億元,創造更多的二億元,才能在如此競爭的社會環境裡,愈加厚實教育的基礎環境。辦學績效和募款績效可以是相輔相成的兩個面向,因辦學成果的良好,就愈有展現成果的契機,誘使社會提供相對的資源;因為募款成效的可觀,就愈有豐厚的資源做為實現辦學理念的基石。因此,我們堅信在淡江大學如此認真、負責又成果斐然的現況下,創造更多的社會資源應是必然的結果。

NO.54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2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5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