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 2013-05-25

隱形冠軍

導讀歐研所教授郭秋慶

中小型企業在世界各國皆有,臺灣半個世紀裡中小型企業何嘗不是經濟成長的動力,只不過我們所讀到的或較熟悉的教材與書籍,多半是以國際級企業為案例,像IBM、Samsung、Apple 與 Sony等,然而本書作者赫曼•西蒙(Hermann Simon)以淺顯易懂的筆調,綜合長年以來研究中小型企業的經營與管理心得,寫下這本「隱形冠軍」,全書總共十一章,共318頁。閱讀本書除了能夠拓展讀者的視野,也對臺灣有志創業的青年或眾多的中小型企業主,深具鼓舞與啟發意涵。

本書不同於一般的企業管理書籍,赫曼•西蒙這位德國籍管理思想家首創的「隱形冠軍」一詞,多年來是歐洲企業的行話。在管理學領域裡,他的地位僅次於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是歐洲最負盛名的管理大師之一,目前他是西蒙—庫赫合夥戰略行銷顧問公司主席,該公司在全球設有25個分公司,共聘用660名人員,亞洲方面則在東京、新加坡、北京與雪梨設有分公司,「經濟學人」雜誌將該公司評為公司諮詢的世界領導者。

赫曼•西蒙撰寫本書,提供讀者不同於現代企業管理的觀念,譬如有關組織結構、企業文化、融資、外包與策略聯盟等,全文的論述不但生動實在,而且具實務的經驗,可讀性相當高。文中首先說明什麼是「隱形冠軍」,就是那些隱形又低調的中小企業,在各自的市場中成為世界(或歐洲)的領導者,全球總計2734家「隱形冠軍」,有48%來自德國, 若將奧地利、瑞士和盧森堡等德語系國家算進來,則可佔到全球的一半以上,也就是56%。德國長期以來出口貿易的表現強勁,這不是依靠大企業,而是依靠經濟與社會中堅的中小型企業,尤其是眾多的「隱形冠軍」作出貢獻。

本書認為全球化時代的環境,對「隱形冠軍」更為有利,可以發展成全球性企業,即使遭逢經濟危機,不但大多數仍能夠維持獲利,而且實力較堅強者,還可以拉高市佔率。文中第三章到第十章,作者談論「隱形冠軍」的經營法則, 令人印象深刻,譬如聚焦核心專業、深耕客戶關係、獨特的競爭優勢以及領導特質等,最後一章則歸納出「隱形冠軍」的成功模式。台灣長期以來以貿易和出口導向拉動經濟,而且大企業對出口的貢獻高居70%,中小型企業的貢獻僅為16%。在今天全球化的時代裡,大企業若仍以代工為主,將受到較大的衝擊,所以台灣企業需要考慮提升全球化競爭力,中小型企業尤其需要轉型。為了台灣經濟的永續發展,以及開創下一波經濟成長的動力,發展出更多的「隱形冠軍」將是有待思考的面向。

NO.897 | 更新時間:2013-05-25 | 點閱:205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3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