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3-05-25

施茂林開講 幽默案例暢談風險管理 籲風險就你在身邊

【記者呂柏賢淡水校園報導】大師級部長與師生談風險管理!保險系力邀前法務部部長、現任亞洲大學財經法律系講座教授施茂林演講,23日以「法律風險管理之層理剖繪與發展」為題,行政副校長高柏園與保險系系主任高棟梁皆與學生同坐聆聽,施茂林於整場演說中以輕鬆幽默的口吻分享多年來判案的經歷,引起全場哄堂大笑,並分析風險管理的重要性,使在場師生獲益良多。

他提到,生活中的風險其實無所不在,包含社會狀況、工作環境、感情因素等未料的風險,舉例來說:夜深行經暗巷時,毫無防備的遇上竊盜案件;炫富或是無意的口角之爭而引發殺身之禍等,都可看出風險管理的重要。

如何避免風險的發生,關鍵在於危機意識的培養,與事件發生當下果斷明智的行動, 才能減少或迴避風險之損失,施茂林也以斯德哥爾摩症候群與倫敦症候群剖析犯罪理論的應用,舉出綁架案實例,要大家培養危機應變的反應能力,才能在危機中全身而退, 降低風險的發生。

施茂林也呼籲大家,切勿逞口舌之快,或口出諱言,避免造成說者無心,聽者有意的情形,形成不必要的傷害,「因為責任乃是風險的所在,我們應當謹言慎行,才是降低風險的明智作為。」

演說尾聲,施茂林期許學生,「風險管理與法律是兩門獨立且深奧的學門,如何將兩學門結合,需要我們同學做深入的研究,讓我們能更加掌握風險管理,將其發揮到極致。」保險四蔡鎧任說:「演講讓我獲益良多,帶給我許多風險管理的新觀念,除了多多小心防範提高警覺,也要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風險,謹言慎行,阻止風險發生。」

NO.897 | 更新時間:2013-05-25 | 點閱:168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