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聲大代誌 2013-05-25

【品德之星】黃婕積極參與國際志工 向社會角落伸出援手

生動、清朗的說書聲和此起彼落的歡笑聲充斥著圖書館閱活區,連路過的同學都停下腳步、好奇著張望,臺前一位女孩一手拿起棒球帽、另一手拎著假鬍子道具,正開心地分享她喜愛的寓言故事,她是英文一黃婕。一個笑容甜美的女孩,心中懷抱著不凡的抱負,她立志將援助之手伸向國際,並積極參與國際性活動,期盼散播希望、愛與關懷給所有人。

英文系主任蔡振興讚嘆,「黃婕的英文寫作能力成熟,又不失求學若渴的態度,對於她經常協助、指導同學文法概念的模樣,印象極為深刻。此外,系上活動的海報設計及製作,她真的是功不可沒啊!在學業或是生活禮儀上, 更是難得一見的好孩子。」而黃婕的高中老師張澤平表示,「在教育圈接觸過的學生不少, 有幸於教學生涯遇到如此精彩、優秀的學生, 而且這麼有使命感的孩子,實在難得!」黃婕的父母皆是教育界的藝術前輩,兄長也是台灣新生代的新銳藝術家,在家學淵源下,造就黃婕的人格養成。張澤平提到,曾在新竹推廣藝文活動,在培訓文化大使的過程中,黃婕展現對藝術文化的熱情,對於文化交流貢獻良多。

加入國際志工的機緣是在小五暑假參與亞太兒童會議(APCC),身處異鄉的黃婕發高燒,寄宿家庭對她無微不至的照顧令她感動, 且讓她訝異的是離開前,對方一毛錢也不收, 只告訴她說:「若想回報我們,就把你感受到的關愛傳播給其他人吧!」從此,黃婕深悟到唯有愛能打破血緣及國界。

高中時期,她積極把握行善機會,陸續前往新古典舞團雲豹之鄉舞展、苗栗新苗發展中心擔任志工,協助弱勢團體,同時發揮繪畫才能到風中之星的義賣畫展製作海報。但最讓黃婕印象深刻的志工經驗是到弘化育幼院,她感慨地說:「起初很難想像院內的生活,如規定餐盤要吃乾淨、孩童教育未普及、存在偏差問題等,然而也有一些令人動容的情景,像是小朋友帶著小小朋友彼此扶持、成長。其中,曾有一名頑童跟我訴說到,他父母自從帶他來這裡後,就再也沒來接他了…讓我瞬間眼淚忍不住潰堤。」對她而言,何等榮幸有此能力協助他人,從她堅定的眼神中散發出無限希望,並期待將所學回饋社會。

黃婕熱愛寫作,她在擔任志工期間,將見聞逐一記錄下來,清楚呈現出弱勢族群的心聲, 並與心靈創傷的人們分享,讓自覺瀕臨絕境的人重新看見生命的亮點。她樂觀地表示, 「有夢想是件很美好的事,不要小看自己的力量。」並呼籲大家可以透過擔任義工來發揮自己的影響力,而自己也會持續關注世界動向, 主動向社會角落伸出援手。

此外,受到電影〈被遺忘的天使〉的影響及長期擔任志工的歷程,讓她深感「教育」是能帶給人無形的力量,也因此成為她服務學習的動力,期盼讓更多孩子了解互助的重要性。她更積極地充實自我,參與國際青年商管學會(AEISEC)、亞太兒童會議(APCC)活動, 現在更成為亞太兒童會議世僑會台灣分會的副會長(APCC BC)。未來,黃婕想進入聯合國世界兒童基金會工作,滿懷著希望、愛與關懷走向國際,或許有天看到需要協助的地方, 同時也會看到那位可愛的捲髮女孩黃婕。(文/蘇靖雅、攝影/羅廣群)

NO.897 | 更新時間:2013-05-25 | 點閱:168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