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聲大代誌 2013-06-03

【校園話題人物】英文系副教授郭岱宗 郭岱宗籲善待動物不遺棄

一隻在鐵門背後總是皺著眉頭的狗,引起了她的憐憫心,從一個怕狗的人變成不遺餘力關心、運用各種資源救護流浪動物的天使,她是英文系副教授郭岱宗。在淡江,她是認真教學的人氣教師,開設的英語課程總是堂堂爆滿;寫書、教學、參加研討會,她仍把握忙碌的時間間隙做有意義的事情,只要她見到被棄養的動物消息,她就立刻打電話找人幫忙、甚至自己投身行動。

她憶起,每次回娘家的時候,總會注意鄰居那隻看來很憂鬱的狗。兩次、三次,她終於看不下去了,牠被關在那裡,沒有自由,總是透過鐵門的縫隙望著世界。郭岱宗和丈夫商量,決定和牠的主人協調,帶牠回家。自己養狗之後,郭岱宗才發現,狗狗的感情比人還要細膩。牠會撒嬌,會觀察主人對待牠的方式。人們習慣把狗放在籠子裡,但是狗兒常會疑惑,我沒有做錯事,為什麼我要被關起來?郭岱宗說,人們諸如此類的一廂情願,「有時候,對狗是很殘忍的。」

而在淡江多年,她也看見許多事。曾經有兩隻校狗被送到遠方,卻像是「靈犬萊西」的現代版,用短短的腿走了幾個月,走回淡江來,「因為這是他們認知裡唯一的家。」每年畢業季,總是有大量的寵物被拋棄,郭岱宗總是再三呼籲、懇求大家不要棄養寵物,「寵物對我們來說或許只是生命的過客,但我們卻是牠們生命的全部。」

郭岱宗也和學生合作,如公行四歐連昇即是她合作多年的「老戰友」。歐連昇提到,老師對動物們的愛心和善良會感染到大家,讓同學們真心願意幫助她援助動物。關懷動物社社長中文二楊雅庭也表示,老師常稱讚他們是天使,「但其實老師不求回報的付出,本身是一個很好的典範,她也將愛護動物的知識分享給更多的人。」郭岱宗提到曾經幫助她一起救護動物的同學、師長們時,總是帶著滿滿的感謝,「他們在我救助動物的過程中,總是全力以赴,從未拒絕。」

郭岱宗也鼓勵沒辦法直接認養寵物的師生,也可以為這些流浪動物做一些事情,包括最基本的,宣導以認養代替購買;若有經濟能力,請幫助真正有愛心的狗員;甚至,若有意前往美加地區,可以跟相關單位聯絡,「因為有國外的愛心人士願意認養臺灣的流浪狗。」她強調這是「最簡單的善行」,只要名義上願意攜帶動物出國,牠們就會被登記成為你的行李,幫助狗狗到達牠全新的家。郭岱宗希望愛護動物的心能夠貫徹到淡江的每一個人,「希望淡江大學不但外眺美麗的山海景觀,內看也有一個美麗溫暖的靈魂。」(文/李又如;攝影/蔡昀儒)

NO.898 | 更新時間:2013-06-03 | 點閱:158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00:28
  • 線上人數:4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