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13-06-09

全家便利商店資訊本部協理簡維國 掌握資訊流及物流 奠定全民便利生活

【記者林佳彣專訪】在寧靜的海平面,漂盪著一艘船,男孩在甲板上,望著滿天星斗閃爍,於未知海域中尋找自我。畢業於航海系的簡維國,人生原本的航道可能只是名水手,如今依循自己的興趣,發現新大陸,成為掌舵全家便利商店資訊重鎮的船長。擔任資訊本部協理暨精藤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的他,帶領資訊本部團隊研發智慧型收銀機的最新一代POS系統(電腦銷售點管理系統),即時串聯全臺2861間全家便利商店銷售,悄悄改變便利商店接下來10年的消費市場,締造臺灣便利生活的最高層次。

一切就從揚帆出航的學生時期開始說起。在聯考年代,他由於填錯志願而陰錯陽差地進入淡江航海系。回首簡維國「瘋狂」的大學時代,他形容正值戒嚴時期,曾親至課堂拜訪知名臺灣大學政治系教授李鴻禧,邀請至系上演講。不料,卻被學校總教官約見。簡維國笑著說:「或許有點叛逆,但也蠻好玩的。衝撞是一個成長的過程,是一個很好的經歷。」不僅如此,大學階段更是一個人格養成的重要過程,「淡江確實有讓我學到這一點。」學生能訓練自身與人互動的過程、培養在職場上的人格發展與應有態度。他清晰地記得,當時校長張建邦說過:「淡江大學沒有圍牆,是臺灣少數學風自由的學校。」簡維國同時也勉勵學弟妹,自由思考相當重要,而淡江確實是一間好學校,它有良好環境能激發自由思考;「此外,我覺得人真的要把握每一分每一刻,尤其是學生時代;當學生就要像個學生,要享受這個過程,每個人都要盡可能地與人互動,任何活動都要盡量參與,絕對不要封閉自己。」

傾聽內心勇於挑戰 從IT門外漢踏入資訊世界

畢業後踏入船務代理公司,然而,「航海是個寂寞的行業,並非每個航海系學生都會去做。」簡維國的人生迷了航,卻轉個彎發現更廣大的海域。正值臺灣經濟發達之時,簡維國傾聽內心的聲音,選擇管理相關領域;恰逢全家便利商店的招募,即便對便利商店一知半解,但他憑著一顆積極學習的心,與全家便利商店結下一段不解之緣,更意外實現他與人連結的夢想版圖。

初入全家便利商店的簡維國,從人事部做起,單靠著大學時曾修習的電子計算機概論的知識,以及服兵役時自學的dBase等電腦相關書籍,邊工作邊自修,為全家便利商店寫下人事系統、薪資管理系統等系統。「當時在軍隊只是為打發時間,卻看出興趣。而寫程式就是要有邏輯概念,把數學變成邏輯化。」他回想起那段自學經歷,「對於資訊很外行,又不是本科系出身,仍強迫自己去寫系統。有半年的時間,幾乎每天凌晨1、2點才就寢,為的是突顯身為人事部專員的自己和別人的不同。」鑽研不拿手的東西,然後有所成就,這樣的刻苦,正是簡維國個人職場生涯的欣慰之處。

爾後20多年的職場生涯,簡維國從人事部專員按部就班,一路爬升為人事部經理,後續接任營業業務部經理、事業部經理兼任全網行銷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等職,從便利商店的最前線,學習與加盟店家溝通,到與商品供應商的洽談,進而了解商品營運狀況。豐富歷練使他於2009年接下資訊本部協理,立下穩當的奠基石。

整合資訊流及物流 讓便利商店的牛奶最新鮮

「POS系統是便利商店很重要的系統。」簡維國一語道破。第一代系統於1997年從日本引進,透過記錄顧客消費資料,使總部掌握所有產品在各地的銷售情況,進而研發後續商品。簡維國表示,第二代POS系統的研發仍依循日本的模式,每次回傳需花費8小時,這對在臺灣一條街有超過2家的「便利商店戰國時代」來說,全家便利商店必須出擊致勝。簡維國提到POS系統的研發需要縝密的決策和洞見,才能使全臺近3000家連鎖店應用至下個10年。因此,他運用前線經驗,投資4億元成本,率領資訊本部團隊研發更符合臺灣在地化的第三代系統,縮短回報時間,即時回傳銷售資訊,讓商品每一次上架都更加精準,甚至大幅降低上架錯誤的發生。

掌握了POS資訊流這項利器,簡維國洞察有了即時回報系統,更重要的是商品的派送。全家便利商店於1989年創立全臺第一家物流公司,再度師法日本,由廠商將商品送至物流中心,再藉物流車將商品送至各便利商店的串流模式,達到第一時間運輸商品的成效,他強調,「物流公司使全臺運銷更加健全。」但不斷突破,想要「更快」的簡維國發現,便利商店佔地面積小,因此商品庫存量必須盡量在貨架上,甚至接近零庫存。根據需要,他精算平均每家店1天有7趟物流車到店補貨,如同公車一樣,班班到店送貨。於是他高度結合POS系統,把握「黃金7小時」,使低溫、冷藏商品達到「讓便利商店的鮮奶比超級市場還新鮮」的時間精準性之成效。

讓日本來臺取經 相信自我力量抵達成功之路

簡維國耕耘多年,將原本從日本引進的POS系統及物流模式因應臺灣24小時的消費模式,深植在地發展出一套適合臺灣銷售的「快、狠、準」上架哲學,甚至反過來使日本向臺灣取經,簡維國表示,日本來學的,正是營運速度的即時性,還有店鋪店員使用POS系統介面的圖形化,其有助於消費者快速結帳;此外,還有免於系統當機的預防性系統偵測。

競爭激烈的便利商店市場,簡維國串流IT系統搶先業界新增店到店,以及與高鐵公司推出便利商店購票等便民服務。簡維國談及資訊系統下一步,「就是掌握重要的情報。」由於社會變動速度之快,全家便利商店更要了解整個社會環境、商業環境、消費者環境等複雜性。配合第三代POS系統,將於今年底上線的「戰情系統」,利用即時情報,快速分析、隨時掌握公司營運狀況,以及商品銷售情形,進而做資金政策的改變。他補充道:「戰情系統是使資料戰略化,尤其資訊是掌握消費者的關鍵因素,因此總部掌握即時資訊,讓人們的生活更加舒適。」

從小水手航行至人生意想不到的藍圖,簡維國說,「一定要確立自己的方向是要做什麼!」並期許學弟妹,「對於個人本身要自我學習。事在人為,努力朝著方向前進,靠著自己,一定能成功的。」掌握好自己手中的船槳,照著心中的指南針就能抵達夢想一方。

NO.899 | 更新時間:2013-06-09 | 點閱:379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0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