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13-06-14

【畢業快樂有品感言】尊重生命 歷史碩四呂昆彥

進淡江開始,我就決定要做有關布袋戲的畢業論文,探討布袋戲從廟會至戲院,再到螢光幕上的媒體化過程,選擇這題目是因為這是我從小的興趣,我因此有機會貼近黃立綱、黃俊雄、三弦這三位在布袋戲界舉足輕重的大師。歷經了4年無數次的田野調查和修改,在完成論文的那刻感到無比的成就感,透過寫論文的過程中,對於因果關係的掌控更加上手、思絡也更加清晰,其中最困難的就是與受訪者的溝通,稍微有點挫折但仍盡力地解決,這讓之後我在面對困難時更有力量走下去。

回顧這4年來,淡江令我最印象深刻的地方就是盲生資源中心,因為較少接觸到身障生的碩生,校方對我即將入校可說是嚴陣以待。幾年下來真的很受老師們的幫助,尤其是負責文館學生的老師鄭景仁,提供很多工作夥伴讓我認識。淡江的盲資是全臺數一數二的機構,如果沒有盲資,我就無法順利完成論文。由於我的手不方便打字,因此都是採用口述,由工讀生協助打字完成。其中很特別的一位,是我在大學時就開始合作的夥伴籃閔釋,後來考上中文所的他,繼續成為我的工作夥伴,合作的6年間培養了良好的默契,是人生中很奇妙的一段緣分;在此也要感謝指導教授吳明勇給予我論文上的修正和建議。

這4年中,我參加諮輔組的浩然志工社,參與定期至關渡浩然安養院關懷老人活動的事前討論,藉此也認識許多朋友。我也曾在一些服務性課程上和大家分享我的求學歷程,希望破除大家對身障者的迷思,其實身障者能做的和大家並無不同。更透過親自造訪學校的每棟大樓和教室,以最貼切的感受給學校最適合的建議,協助完成行無礙地圖製作。

感謝淡江在這4年來讓我交到很好的朋友,特別是我的工作夥伴,和他們之間的互動都讓我感到很愉快,也謝謝媽媽陪我住在淡水求學。畢業在即,想要鼓勵同樣是身障生的學弟妹,在大環境中,身障生透過學歷能有較好的保障,而有需要幫忙的時候就說出來,能自己完成時就盡量自己完成,記住「每個人都有優劣勢,端看你如何掌控。」我想我畢業後,還是會懷念在淡江唸碩士這四年的時光!(文/林妤蘋整理、攝影/謝佩穎)

NO.900 | 更新時間:2013-06-14 | 點閱:142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