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聲大代誌 2013-10-28

【校園話題人物】英文系講師莫康笙 老莫創作嘻哈饒舌樂

常頭戴鴨舌帽、以輕鬆打扮,走在校園中,酷酷的神情總讓人誤認是校園學生,他是英文系講師莫康笙,同時擔任BEATBOX社指導老師,長期創作嘻哈饒舌樂曲,曾是「參劈」饒舌樂團的Rapper,近期發表《溫故知新》混音專輯,認識他的人都會暱稱「老莫」,都知道只要談起Hip-hop,他便會滔滔不絕分享,莫康笙熱愛嘻哈饒舌樂並表示,因為它不受拘束的曲風,可以挑戰自我,並滿足對音樂的創作。

他與嘻哈饒舌樂的淵源是國中時期赴紐約留學開始,某天同學現寶似地提供嘻哈光碟讓莫康笙從此愛上它,他回憶著說:「剛開始覺得很新鮮,而且這歌唱的唱腔、音階、旋律都讓人感覺特別,有時候像是在說話,有時候旋律感很強,有時候又只有音樂,每個音符都打動著我,就這樣地鼓舞著我的靈魂。」因此,他開始瘋狂聆聽嘻哈,無時無刻到唱片行搜尋相關樂曲,恰巧身處國外,讓他沉浸在嘻哈饒舌世界中。莫康笙認為,嘻哈饒舌樂是符合人體工學的音樂,它的旋律速度很接近人體的心臟跳動次數,因此只要音樂一起,人們會不自覺地跟著音樂擺動點頭,不會對人體造成太大負擔,而歌詞可以融入情感,反映人生的心境。這也是老莫熱愛嘻哈饒舌樂的原因。

回臺後的莫康笙從音樂聆賞者轉為創作者,他表示,是受到MC熱狗的影響,發現中文也能和國外嘻哈饒舌歌手一樣,利用其中文特色和情感來創作,因此便和MC熱狗等同好一起創作、分享,儘管當時喜愛嘻哈饒舌樂的人不多,但大家分享著音樂創作喜悅:2002年與友人成立參劈饒舌樂團、2004年創作臺灣第一個地下饒舌作品《聽說》混音專輯、2008年推出《押韻的開始》,隨著参劈人員各自單飛,莫康笙在2012年另組「溫故知新Revival」,該年底發行同名饒舌專輯。他說到:「我喜歡在創作時跟歌詞玩文字遊戲,可以有創意也可以有寫作,就像寫作文一樣,因為篇幅夠,才能將故事講的透徹,在寫詞上也可以發揮到最大效果。」

除了音樂創作人、英文講師的身分外,他還是2個孩子的父親,他笑著說:「能在學校念書、教書是件很踏實的事情,還能增加音樂創作的養分,且可利用時間來保有創作的動力。雖然有了家庭較不能隨心所欲,但仍須時時保持努力的態度,不因自己的興趣而本末倒置。」因此他善用智能手機的功能隨時記錄創作靈感。法文一樊在晨說:「老師在社課時會提供很多嘻哈饒舌歌手的作品與我們分享,這些能幫助我們對嘻哈饒舌樂的了解,覺得很值得。」

老莫說:「It's not what you say, but how you say it.」他表示,無論是何種歌曲重點都在於如何表達,這也是音樂創作的變化與創作。未來的老莫仍會堅持音樂創作的路,希望在音樂中引起更多人的共鳴。(文/劉芷均、攝影/賴意婕)

NO.908 | 更新時間:2013-10-28 | 點閱:639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3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