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香聊天室 2013-12-09

【淡江學術圈】學術研究人員專題報導

研究緣起

夢想啟蒙於大學時期

「大學開始,就讀管理科學學系,學習相關課程,覺得這是一門整合不同學科的科學。」商管學院管理科學系教授廖述賢憶起當年,自信的表示。他說明管科的應用:「在數量方法、資訊科技,以及行為科學等相關的科學,都可運用在管理科學相關主題中。」

廖述賢認為:「管理科學是一門兼具科技與人文的學科。」重視人與科技平衡發展的他進一步解釋:「科技是利用科學的方法,與數量的工具,來解決工作與生活面上相關數字的問題。人文則是強調『人』在使用科技時,是一種心理與行為問題解決的科學。」他強調:「管理科學運用在每個人的工作及生活中,是一門非常實用的學科。」

廖述賢對於管科的熱愛還不只如此,常帶著學生們一同積極參加各項學術比賽,辦公室裡擺滿了勝利的獎盃和與學生的團體照,照片中笑容燦爛,可想見他對管科的熱情和執著。

研究主軸

兼具學術與實務的知識管理

廖述賢尤擅長「知識管理」的研究,投身於此領域是因他發現,知識管理是一門新興且跨領域之學術與實務的研究學科,和人與資訊科技的管理有關,又能與市場的商業活動結合。他說明,「知識管理是一系列企業內部定義、創建、傳播、採用新知識和經驗的戰略實踐。主要涵蓋固有理論及應用層面,包括學習型組織、企業文化、資訊科技應用,及人事管理。」

廖述賢更進一步說明,以人類的知識經驗與智慧,運用管理的方法,將科技、產品、與市場緊密結合,建立商業標準,開創「知識經濟」。如組織結構、管理流程、行為觀察、價值評量,及科技創新等,所有的管理程序,都在一個知識管理的平台上完成。隨著環境改變,知識管理也不斷在理論、方法、與工具方面,提供學術與實務界研究與驗證的題材。他肯定地表示:「我認為這是一門具有未來管理與商業活動發展潛力的研究領域。」

知識管理中包含了許多面向,而其中巨量資料(Big data)方面的發展,廣泛被政府及企業界所重視,因此近年來廖述賢的研究重點,放在商業智慧與資料採礦,於巨量資料方面發展的研究。他認為,每個企業都擁有大量、動態且多樣的資料,稱為巨量資料,諸如每日的交易資料、進貨資料、庫存資料、會員資料、財務資料、會計資料等。若僅存於資料庫中而無法利用,將浪費其價值。

資料採礦又稱資料探勘(Data mining),是一種挖掘知識的方法與工具,從大型資料中探索有趣及有價值的問題,並付諸行動方案的過程,藉此來協助人們發現問題,及解決問題。而商業智慧就是運用資料採礦的技術,將資料中有價值的資訊挖掘出來,轉而成為可供決策的參考,增加企業實際獲利。

此理論現今應用在許多不同商業專業領域上,利用知識管理中的巨量資料、商業智慧與資料採礦的研究相互配合,如金控業的商品分析、零售業的顧客交易分析等,利用分析結果來瞭解消費者行為,增加銷售量。

研究歷程

克服學術與市場的高度競爭

在漫長的研究歷程中,廖述賢表示,學術論文的研究及發表,是他的初期目標。廖述賢分享:「研究的路上是寂寞且孤獨的。」一路走來必須不斷精煉於學術論文的探究,並秉持著執著的精神,堅持於同一件事上,累積不同的經驗。他勉勵學子在學習的路上不要害怕向前輩請益,並語重心長地說道:「向資深老師請教,透過經驗學習,走成功的捷徑,能使學習的路上少一些碰撞。」

談到研究當中所遇到的困難與挑戰,廖述賢表示,於現今知識爆炸的時代,面臨學術理論深入研究的挑戰,因此必須不斷地自我進修,以及吸收新知,來克服管理學術與市場的高度競爭。

而研究是雙向的互動,主要在於如何將管理的問題、理論、及方法完善結合,與學生們一起對學術及實務的研究主題,作前瞻性的突破,產出具有學術發表與實務發展的貢獻性。

研究成果

化理論為應用 致力產學合作

廖述賢的研究方向,因應學術與實務發展,概略有:決策理論、行銷管理、知識管理、科技管理、供應鍊管理、資料採礦與商業智慧、電子商務,以及一般管理等領域。在國、內外學術研討會,發表兩百餘篇文章。且至1998年開始迄今學術期刊發表在不同領域,包括:管理科學領域: 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 Annals of Operations Research, Journal of the Operational Research Society, 資訊科學領域:Decision Support Systems, Information Sciences, Applied Intelligence, Applie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EEE Transactions on Systems, Man, and Cybernetics - Part C: Applications and Reviews, Journal of Information Science, Soft Computing,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Data Warehousing and Mining,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mputer Integrated Manufacturing, Expert Systems With Applications, 商學與管理領域:Industrial Marketing Management, 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Technovation, Total Quality Management & Business Excellence, Asia pacific management review, 電子商務學報,人力資源管理學報,科技管理學刊等。

在SCI, SSCI, EI, TSSCI學術及一般期刊,共發表一百餘篇的期刊文章。而在學術論文方面,其管理碩、博士論文競賽已獲得36次全國性的佳績,每一年仍持續獲獎。

他將知識管理的相關理論化為實際應用,積極與企業合作,累積產業界的學習與人脈,建立產學合作的關係。目前與十餘家公司合作,產學合作的主題分別:通路發展、品牌經營、整合性行銷、流程再造、電子商務、無形資產評估與鑑價、新產品開發、風險管理、專案管理、商業智慧等。

未來的展望與契機

談到未來的展望,廖述賢強調在管理研究的工作一定要與市場結合,「不論是學術,抑或者是實務的市場,要能兼具學術發表,與管理實務貢獻是殊為不易。」因此,廖述賢期望能更掌握住市場的動脈,開發創新、具挑戰性的研究主題,貢獻於學術與實務面的成果。

NO.914 | 更新時間:2013-12-09 | 點閱:120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