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聲大代誌 2013-12-30

【校園話題人物】資管三盧盟元 走旅德國打工出書

高中畢業那年的暑假,你在做什麼呢?資管三盧盟元,在當時選擇是前往德國的農場打工,他憑藉著自己的力量從頭開始規劃,並詳細記錄為期47天發生的點點滴滴,將準備的過程和方法,以及在當地體驗到的風俗民情,食宿交通等內容集結成冊,書名為《18歲勇闖德國農場打工去》,於去年5月由博客思出版社出版,初版共發行2千本,截至目前已銷售超過1千本。

高三下那年,盧盟元順利推甄至本校資管系,但眼看還有長達半年的暑假時間,他便想到善用時間來圓夢,「其實就是用便宜的方式出國旅行。」因此,經過多方的查詢後,於是選定WWOOFing這個網站,他分享此網站是提供全球農場打工的機會,讓雇主與員工有一個交流的平臺,員工也能以工作換取免費的食宿。他選擇了一個位在德國的農場,「還記得小時候曾經和爸媽一起出差到德國,所以在心裡留下很深的印象,因此也想趁這個機會再深入了解當地的文化。」

出發前的2個月,盧盟元便將資料都準備得相當完善,包含和農場的聯繫、行前的注意事項、票券的預訂、交通方式。「在國外,才發現自己懂得東西其實很少。」這是盧盟元47天過程中最大的體悟,他也認為在國外的小孩,相較於臺灣是比較獨立的。媽媽相當鼓勵他把旅程中每個細節都記錄下來,無論是以文字或攝影的方式,還養成寫日記的習慣。

這趟旅程回到臺灣之後,盧盟元身邊許多親朋好友,都紛紛向他詢問出國的細節和方法,於是和媽媽討論之後,便決定將所有的文字筆記和照片,整理成冊。在尋找出版社的過程中,其實並不如想像中順利,但仍很幸運地找到博客思出版社願意替他出版,對於能夠出書這件事,他笑著說:「不敢相信!」透過和出版社來來回回數10次的討論,他也從中學習到許多書籍的編排技巧,對於現在即將面臨的畢業專題也有一定的幫助。

「善用年輕,勇敢追夢並不難!」這是盧盟元近期受邀到臺中新社高中分享的主題,也用這句話鼓勵和他有著一樣夢想的人。第一次站在臺上面臨臺下1千多位的同學,他坦言:「很緊張也很興奮。」慶幸的是,演講中幾乎所有同學都很專注地聽他分享,「是最令我開心的事。」盧盟元認為,這趟旅行經驗,真的變得更獨立,視野也更加開闊。

雖然並沒有再出書的計畫,目前的他正積極地學習德文,希望畢業後,有機會能夠前往當地進修。(文/林妤蘋、攝影/梁琮閔)

NO.917 | 更新時間:2013-12-30 | 點閱:153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2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