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4-01-04

資工系嵌入式系統學分學程獲獎

【記者吳雪儀淡水校園報導】資工系以「嵌入式系統學分學程」榮獲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司長楊鎮華頒贈「優良學程學校」獎牌,由資工系系主任許輝煌於上月30日親赴國立交通大學受獎。由於嵌入式系統屬於較新技術,因此教育部特別創立「嵌入式軟體與應用教學推動聯盟中心」,而該系的學程則使用聯盟中心標準,開設「嵌入式系統概論與實作」、「嵌入式系統程式設計」、「嵌入式軟體開發工具」等課程,這些課程所學的技術皆為業界急需的技術。

教育部自93學年度推動「優良學程學校計畫」,今年更以開課情況、選課人數、學生參與比賽及得獎情形等為衡量標準進行評分。本校資工系「嵌入式系統學分學程」因在全國大專院校嵌入式系統相關競賽中屢獲佳績,更於「101學年度大專院校網路通訊設計競賽」中,榮獲得第二名及2個佳作,因此獲頒「優良學程學校」獎牌。

「嵌入式系統學分學程」由資工系副教授黃連進策劃,主要教授學生嵌入式系統軟體。嵌入式系統為控制、監視或輔助設備、機器或是工廠運作的裝置,是一種小規模的技術整合。在臺灣嵌入式系統被廣泛地運用,其中以電子產品與智慧型家電的產業為主,讓提升相關產業的作業技術,增加其產值與附加價值。

此學程自96學年度起與電機系共同推動,藉此提高資工系和電機系學生的學習興趣。課程中利用教育部的補助款及學校提供的配合款,建置「嵌入式系統教學實驗室」擴充教學實驗設備,增進學生的實作能力,並且開設目前熱門的行動裝置,如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相關課程,讓學生能將所學實際運用在生活中,增加更多學習動力。

黃連進表示,「這是學生一個很好的學習機會,能藉由此學程,學習到未來的應用,並且讓學生能夠了解更多未來趨勢。」許輝煌提到,「這是一個很好的軟、硬體結合的學習機會,讓學生的學習包含更多元,也為學生未來研究和就業上有很大的幫助。」

NO.918 | 更新時間:2014-01-04 | 點閱:130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