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圖文 2014-01-04

讀書好,神 中文三盧逸峰借閱破千本

【記者蔡佳芸淡水校園報導】閱讀達人在時報!本報文字記者中文三盧逸峰,在覺生紀念圖書館的個人借閱歷史中,截至3日的「Checkout」紀錄、扣除續借書籍後,實際借書已達1,003本!典藏閱覽組組長石秋霞表示,圖書館曾舉辦「淡江閱讀王」活動,以單學期為基準統計借閱量,2009年閱讀王的前3名皆超過225本書,2008年閱讀王冠軍中文系蔡同學更曾創下單學期借閱量高達322本;「以大學生借閱量限制15冊來說,逸峰平均每學期借200本書,算高的了!」

盧逸峰表示,借閱的書籍中,以日本推理小說、史地、遊記及鐵道研究占大多數。他提到,「大學一年級時剛拿到臨時學生證,第一件事便是走進圖書館借閱書籍。如果需要的資料非即時性,幾乎從學校圖書館皆可取得。」

盧逸峰認為,覺生紀念圖書館的特別之處在於館藏量極大,且校方提供圖書資料的薦購服務,幾乎有求必應。他說:「如果有急需圖書資料,也能透過『急用圖書資料』的申請管道,快速獲取需求的資訊,效率上十分便利!」他在每個月平均向圖書館薦購約2本書。

另外,盧逸峰對本校圖書館的建議,是期待自動借書機能降低其故障率,以及對於圖書館使用率較高的閱覽者,可以提高圖書資料借閱數量的上限。對於圖書資料時常因為其他閱覽者未歸回定位,而讓他遍尋不著,他則是希望館方能提高定期巡視率,藉此改善此問題。

對此,石秋霞回應:「自助借書機平時有定期維護運作;另外,借閱數量的上限是根據在校身分區別,也藉此確保熱門圖書資料不會被占用。對於開架圖書未歸位的問題,除了館方每天定期安排巡視之外,也呼籲閱覽者共同維護。在此鼓勵大家多來圖書館,利用館藏資料充實自己!」(攝影/余浩鉻)

NO.918 | 更新時間:2014-01-04 | 點閱:136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8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