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香聊天室 2014-02-22

掌握就業脈動跨領域學習機制 學分學程

本校目前有40個學分學程課程,且歷年來已有近3,720人修讀。而學分學程的課程設計,主要是為培育學生具跨領域的專業能力與因應就業市場需要,依各院系所特色、教學研究發展需求,設置跨系所、跨學院學分學程。

配合教學卓越計畫「改進課程學程面向」子計畫-發展學分學位學程,本校於102學年度上學期針對已開設3年以上的課程,施行「跨領域學分學程評鑑」,本校為全臺第一所進行評鑑的大學,其評鑑方式包含有質、量化標準等書面審查,而首度參與評鑑的15個學程,全數通過評鑑。

學術副校長虞國興表示,期待同學們能夠修讀學分學程,以提高未來就業競爭力。他認為學分學程是現今高等教育發展必然的趨勢與方向。時代的演變,許多產業都不是單一技術層面及單一學系就能夠因應與解決的,因此需要跨領域的學習機制,以解決當前的問題。虞國興也提到,未來本校也將推動每個學院,在每學年度均能增設至少1個學分學程,透過學分學程的設立,以提升實務的需求、迎合社會發展。

選課人數最多

文化創意產業學分學程

近年來,文化產業是當今盛行、政府鼓勵、跨領域的新興產業。由文學院所開設的「文化創意產業學分學程」是歷年來修習人數最多的學程,該學程課程結合文學院5系特色、跨足多方領域,其課程內容提供學生學習產業鏈的相關知識,藉以培養文化產業的基礎及競爭力。關於文創學分學程相關事項,可至「淡江大學文創學習網」(http://www.ccci.tku.edu.tw/index.php/tw/news)查詢。

歷史最久

嵌入式系統學分學程

「嵌入式系統學分學程」於2013年榮獲教育部所頒贈的「優良學程學校」獎,該學程是由工學院資工系與電機系一同開設,課程主要教授學生嵌入式系統軟體,培育嵌入式系統開發與建置之專業人才。

嵌入式系統為控制、監視或輔助設備、機器或是工廠運作的裝置,為一種小規模的技術整合。而臺灣在電子產品與智慧型家電的產業特色,有賴於嵌入式系統軟硬體的技術,以提升相關產業的產值與附加價值。

具前瞻性

綠色能源科技學分學程

有鑑於國家及產業界以綠色能源為前瞻科技及研究發展,工學院與理學院在101學年度合作開設「綠色能源科技學分學程」,以培育綠色能源領域之人材,並提升本校在產業界之競爭優勢,課程開設至今已近300人修習!

工學院特色之一

智慧機器人學分學程

國家及產業界以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為科技、研究發展重點,工學院於102學年上學期開設「智慧機器人學分學程」。因為產業有賴於智慧機器人軟硬體的技術,為了可提升相關產業的產值與附加價值,藉此透過該學程的系列課程,期待培育出機器人開發與建置的專業人才。

華語教學熱潮

外語華語教學學分學程

為因應華語熱潮,外語學院與文學院於102學年度新設「外語華語教學學分學程」,讓修讀學生能以所學的外語來教華語。該學程開設一系列多樣化、跨領域課程,從「華語文數位化教學與實務」、「華語文教學概論」等共同必修,到更深入的會話、口譯等專業課程,課程多元。

英語授課學分學程

培育商管專才

國際商務學分學程、國際行銷與貿易實務學分學程

隨著時代潮流與國家發展及產業需求,英語授課成了許多課程的指標。橫跨國企系、財金系、運管系、產經系等4系課程,所開設的「國際商務英語授課學分學程」,透過學程設置使修讀學生可兼具商業與財經專業能力。

另外,「國際行銷與貿易實務英語授課學分學程」也跨足國企系、財金系、資管系、運管系的課程,透過修讀學程課程,以學習兼具行銷與貿易實務專業能力。

蘭陽校園

文化旅遊學分學程、國際經貿事務學分學程

英美語言文化學系為因應時代潮流、配合產業需求,培養學生兼具文化語言與旅遊管理等專業能力,開設了「文化旅遊學分學程」,修讀學程的課程即可修習跨學系的課程。另外為落實本校國際化進程、強化學生參與國際事務的專業能力,由全球政治經濟學系於蘭陽校園開設跨系的「國際經貿事務學分學程」。課程除了必修的「國際經濟」、「會議英文」、「英文簡報」外,也設置「行銷與廣告英文」、「統計學」、「民意與市場調查」等選修專業科目。限蘭陽校區的學生,對於國際經貿事務與語言文化相關領域有興趣者,前一學期學業成績總平均70分以上始可修讀。

國際關係的碩士學分學程

國際關係理論英語授課碩士學分學程

由國際學院承辦的「國際關係理論英語授課碩士學分學程」,開設橫跨歐洲、美洲、戰略、亞洲、大陸等5個研究所之眾多精華課程,包括「談判理論與美國外交談判案例」、「地緣政治」、「國際企業管理研究方法論」等等,藉此落實並推廣「國際關係理論」相關新知、培養具國際關係理論人才。

碩士學分學程

文教經營

文教產業創業與經營管理

教育學院、商管學院合作的「文教產業創業與經營管理碩士學分學程」,主要希冀透過學程的系列課程,培養對文教產業有興趣的各系碩、博士班研究生,學習具備課程設計與企業管理等科際整合專長,以提升其創業與經營管理文教產業之專業職能。

企業亟須

企業諮商與員工協助方案

因環境充斥強大競爭,工作壓力伴隨而來,工作者普遍都面臨工作生活品質與身心健康之問題。該學程藉以整合諮商輔導與企業管理之專業知識系統,以達培養具備企業諮商、員工協助方案等科際整合專長的研究生,提升其從事人力資源管理、組織發展、教育訓練及員工心理調適等專業職能。

學生看學分學程

修讀「文化創意產業學分學程」的教科三江昕潔同學指出,因為本科系所學的較偏向於電腦軟體的應用,而文創學程除了有與業界相關的專業課程外,還有文學方面的課程,像是影視娛樂產業概論、跨媒體行銷等科目。因此透過修讀這些課程可接觸不同領域的科目,而且修習完學分學程規定的學分數還可拿到證明書!但江昕潔也提到,「雖然學程整體的安排相當不錯,但有些實習課程對外公告不夠明確,造成修習的延誤,有點美中不足」,但整體對於該學分學程的評價相當高。

對於華語方面本身就有濃厚興趣的英文三姬雅瑄,目前正在修讀「外語華語教學學分學程」,她表示,英文系本科的課程偏向文學方面,實作課程較少,但「外語華語教學學分學程」所安排的課程相對有較多的實務課,像是在華語教學的課程上,老師會分享實務經驗,引領學生們對教學有初步印象與基底。就課程的系列安排,姬雅瑄認為,對未來在實務上有相當大的幫助。

歷史三鄭珮弘目前並未修讀學分學程,她表示,先前對於修讀學分學程並沒有得到太多的資訊,也未了解相關修課規定,但較深入了解後,她期待有機會可以修讀一個有興趣、對未來就業有幫助的學程來修習,以達到充實自我、學習更多跨領域的知識。

如何修讀學分學程

欲修習「學分學程」的同學們,可向教務處學程辦公室或相關承辦學程之單位洽詢,或至「淡江大學-課程地圖」網站(http://coursemap.tku.edu.tw/TKUMAP/)詢相關事宜。

NO.921 | 更新時間:2014-02-22 | 點閱:129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5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