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傳真 2014-02-22

留學生涯 從嘗試與冒險中成長

在美國生活了10個多月,想到離開真的是件很不捨的事。回想第一天抵達賓州印第安那大學已是晚上10點多,而入住宿舍第一個感覺就是這裡的宿舍好高級啊!

在印第安那大學讀書,我覺得只要依照教授的規定,完成每一項作業,並按時參加每一次考試,要達到及格是很簡單。我遇到的教授都很好,如果對課程有困難,只要願意提出跟教授討論,教授都會幫忙解決。

我覺得與臺灣相較,在美國的課程,無論功課或報告的量,都比較重。至於考試,通常教授會把成績平均分配在每個單元上。上課時除了發言時間,學生幾乎都不會在課堂上交談,非常尊重教授。

我修過的課程中,小班教學的日語課是我最喜歡的了,除課程上課外,每個星期還安排一天須與日本人以日語交流、練習。

我也修了一些商學院的課,基本上只要有看書,教授的考試題目一點都不刁難。但課程報告比較多,2千多字或至少6頁以上的案例研讀報告是很平常的。

在美國還有一種線上考試是很平常的,在期限內上學校網站參加考試,或寫作業上傳,我覺得這個做法很方便也很不錯。

讀書之餘,旅遊與交朋友也是必要的。宿舍被分成很多不同社區,成為一個個小單位,由不同CA管理,我很幸運遇到一位很好的CA,她雖然比我小但非常照顧我,我都稱呼她為我的美國媽媽!我的CA常常舉辦活動,像是社區聚會,每個人帶一道料理分享晚餐。學校也常常有很多活動可以參加,像是校園演唱會、萬聖節派對、校友週派對、蘇格蘭週,等等許多不同活動。

此外,discovery club 或是oie都會不定期地舉辦出遊行動;臺灣同學會也經常辦一些不同活動,像是烤肉、滑雪、聚會等等。我第一次滑雪,摔得慘不忍睹,但是漸漸地也能滑些簡單的路線。

在美國有許多不同放長假的時段,例如感恩節、聖誕節、春假,我和同學們多利用這些時間到處旅行,甚至還去了加拿大多倫多,雖然幾乎每趟旅行都遇到不同的困難,像是飛機延誤,或錯過班機,甚至是朋友的簽證過期,不過還是玩得很開心。

至於在學校的日子,因為學校位於比較鄉村的地方,晚上沒什麼地方可以閒逛,所以通常不是跟朋友去打球,就是上健身房去運動囉。

留學一年,不僅是課業上的學習或旅遊。因為與不同文化的人相處,學習更獨立,過程中有辛苦、有快樂,但都成為我人生中很美好的一段回憶與經驗。

NO.921 | 更新時間:2014-02-22 | 點閱:140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4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