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4-05-12

林念慈獲五虎崗文學獎雙冠王 藝氣風發玩行動詩

【記者陳安家、陳羿郿淡水報導】上週的淡水校園中充滿中華文化:中文系首度「藝氣風發」成果展在黑天鵝吸引人潮,並頒發「第30屆五虎崗文學獎」得主,知名詩人鴻鴻帶學生現場一起玩「行動詩」,傳達「詩不僅是以文字表達,還可透過生活行為傳遞。」尤其在「第4屆蔣國樑古典詩創作獎頒獎典禮」中,更結合「立夏詩會」,吸引各大專院校50位在覺軒花園吟詩作對。

「藝氣風發」中展現深層文化動力,展出有:學生學習成果、教授們率儒學等各研究室的學術成果,校內詩社等內容,以DVD、圖畫等呈現。中文二陳立智:「重新認識了自己的科系,是個特別有意義的展覽。」「第30屆五虎崗文學獎」共收到新詩組48件、極短篇組38件、散文組39件、小說組25件經過初複審後,中文碩四林念慈是散文組及小說組雙冠王。知名作家鍾文音對其小說作品〈迷途〉表示,滿喜歡這個寫法,女兒以旁觀者角度去看父親在不同時期成長過程,是很特別的。知名作家阿盛對她的散文作品〈此身,此生〉評語是,體例最完整,內容描述對長輩身體衰退及自己病況的描述,及心理上感受的描述,手法非常高明。

活動邀請中文系榮譽教授陳文華擔任左詞宗負責拈題、中文系教授顏崑陽擔任右詞宗負責拈韻,現場由中文系助理教授普義南抽出,讓與會者即興創作。普義南表示,每年以夏天為主題,前2年分別是聞蟬、聽雨,今年則是本次主題為「松下聽琴」,限韻是「下平九青」,體裁為「七言絕句」。最後由45首詩中評選出26首,並致贈獎品。入選者中文碩一陳彬賓表示,寫詩是心境表達,本次創作靈感來自於教室外的松樹,除了注重平仄,重要是融古會今。入選作品將刊載在網站古典詩詞雅集(http://www.poetrys.org/phpbb2/index.php)

第四屆蔣國樑古典詩創作獎則由102件作品中選出前3名,由政治大學中文系博士班張柏恩榮獲冠,暨南國際大學中文系碩士班胡詩專、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博士班林曉筠分別獲得2、3名。

第30屆五虎崗文學獎得獎名單

新詩組:

首奬:糖罐/宋永泰(中文二C)

推薦奬:我知道妳也聽說/蔡易修(中文二C)

佳作:陣痛/林念慈(中文碩士班文學組四)

河岸日記/曾貴麟(中文三A)

倘若向日葵高懸如太陽/林佑霖(中文一A)

極短篇組:

首奬:乖/劉映辰(中文四A)

推薦奬:小心/金子淇(法文二B)

佳作:妻閒/葉俊亞(會計四A)

黑與白/趙子頡(土木工設二)

復刻/許雅筑(中文二A)

散文組:

首獎:此身,此生/林念慈(中文碩士班文學組四)

推薦奬:釀/何依庭(中文三A)

佳作:兩棲/袁仁健(中文二C)

我找到了你的影子/吳貞慧(中文二C)

我想念十八歲的你/廖敏兒(資傳一)

佳 選:臺北印象/林君憶(航太三A)

文學獎/林家偉(中文碩士班文學組四)

小說組:

首奬:迷途/林念慈(中文碩士班文學組四)

推薦奬:徒勞/吳世傑(中文一B)

佳作:放生/曾奕寧(中文一B)

繭/陳璽安(歷史一A)

那女人/張亞男(中文一B)

NO.931 | 更新時間:2014-05-12 | 點閱:143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