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14-06-14

【邁入第二甲子。承先啟後 不平凡的淡江人】華麗背後是嚴苛的學習 管科四張瑋

鳳凰花開,驪歌輕唱,轉眼間又到了畢業季節。操場旁的樓梯是我大學4年來最喜歡的地方,每當倍感壓力、難過悲傷之時,那裡是一個可以讓我放鬆窩著,邊躺著數星星、邊與朋友談心的小角落。

回顧大學4年眾多的服務任務中,擔任「淡海同舟服務員」是我的轉折關鍵,透過暑假來磨練自己的能力,不僅從中認識許多優秀的夥伴,開闊自己的視野,也深切體認到「學習者」的角色是幸福的,「因為當你還是一位學習者時,你可以盡情地發揮想像力與表現自我」。

我也加入親善大使團,從此開啟了對服務的熱忱。4年的學習與磨練,造就了現今的我。大一虛心學習,大二擔任教學長,大三接任團長,大四則成了顧問。我認為這段過程中所培養的毅力與挑戰力,以及一路走來堅持自己的選擇,是大學最豐碩的收穫。

親善大使團的任務多為專業性服務,舉凡接待、司儀與頒獎典禮,累積不少服務經驗。經過3年一系列的養成課程,除了學習國際禮儀、美姿美儀等,也有務實的專業服務訓練。

在多元的服務任務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去年擔任畢業典禮的司儀。司儀多要掌握活動流程,且必須擁有絕佳的應變力與臨場反應,透過敏銳的觀察力,以及平日嚴謹的培訓課程,我才得以擁有這樣的表現機會。

對我而言,服務最珍貴之處在於不求回報、心甘情願的付出。我也看見了「服務」在我生命中產生的寶貴價值。想鼓勵學弟妹們多嘗試、多參與社團活動。不但能結識許多來自不同領域的人,更能培養籌備活動及團體互動的能力,找到自己的核心價值,並充實大學生涯,「時間花在哪,你的成就就在哪。」期許學弟妹們都有精采、豐富的大學生活。(文/黃怡玲整理、攝影/黃國恩)

NO.936 | 更新時間:2014-06-14 | 點閱:125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5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