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4-06-16

2014本校各系所自辦畢業典禮實錄

文學院

中國文學學系自辦畢業典禮

【記者蔡佳芸水校園報導】中國文學學系自辦畢業典禮於14日在文學館L307教室舉辦,中文系系主任殷善培及助理教授曾昱夫等教師皆到場共襄盛舉。殷善培致詞時表示,祝福畢業生鵬程萬里。

活動中播放畢業影片,內容包含副教授許維萍、教授崔成宗和榮譽教授傅錫壬等人的祝福,及班級生活影片回顧,每人看到自己出現在影片中,時而哄堂大笑、時而眼眶泛淚。此外,典禮中,也特別贈送歷年班代紀念品、頒發各班特別獎,並由系主任與師長為畢業生撥穗。現場布滿鮮花及氣球,氣氛既熱鬧又溫馨感人。

大眾傳播學系28屆實習媒體聯合授證典禮

【記者陳怡如淡水校園報導】大眾傳播學系28屆實習媒體聯合授證典禮於14日在傳播館O101舉行,文學院院長林信成、系主任紀慧君,及系上師長、實習媒體助教都到場送上最大祝福。林信成表示,在系上有限資源下,同學依舊發揮刻苦及創新精神,製作出相當不錯的作品,非常優秀,相信在職場上將有傑出表現,祝福前途無量。紀慧君開心且不捨地表示,謝謝院長、師長、助教的支持與照顧,及家長的體諒,更祝福畢業生終於從實習媒體訓練中順利畢業。

活動現場除有在校生的熱烈歡迎,也播放畢業生在各實習媒體的回憶影片,場面溫馨,並頒發證書,感謝畢業生對實習媒體的付出。活動最後,由3實習媒體代表大傳四劉昱余、林俊耀、江珮瑜上臺致詞,回顧實習生活,感性發言引起全場共鳴,氣氛感人。

資訊傳播學系自辦畢典、數位媒體教學實習中心授證典禮

【記者曹雅涵淡水校園報導】 還記得遊戲機在手中的時光嗎?資訊傳播學系自辦畢典、數位媒體教學實習中心授證典禮,以「掌上年代」作為主題,於14日在傳播館O306教室熱鬧舉行。文學院院長林信成致詞時表示:「能在有限的資源下,發揮這麼大的能量與創作能力相當不錯,未來會盡力幫忙增取系上資源,畢業順利。」系主任孫蒨鈺則說:「大家的作品優秀便能激勵學弟妹,期許自己變得更好,這是媒體中心存在的價值。」

活動場地布置結合「任天堂」的遊戲,帶畢業生重溫童年,並由在校生扮演,扮遊戲角色,生動地將「任天堂」遊戲搬上舞臺,引起共鳴,逗得全場哄堂大笑。活動中,還特別送給在場老師「炸彈超人」,象徵大學四年,即使老師經常以作業轟炸學生,但也藉此成長許多。

工學院

建築學系自辦畢業典禮

【記者莊靜淡水校園報導】建築學系畢業典禮於14日在「URS21中山創意基地」進行,同時舉辦「淡江大學建築系50週年系展」及畢業成果展覽。歷任系主任、系友及師生等逾200位齊聚一堂。

50週年系展以「建築教育」為主軸,彙整過去建築系的發展歷程及系友作品,重新思考建築教育對學生的影響性。此外,自今年共有16場系列活動及建築工作坊開跑。建築系系主任黃瑞茂說:「希望能讓系友跟學校老師一起合作,去做一些創造性的東西,整理學校的教育,讓每個同學在學校有不同的學習經驗。」

對於畢展,黃瑞茂表示,本屆畢業作品主題多元,如結合3D列印技術做為裝置藝術作品,學生在過程中不斷投入與學習,顯示「教育」的意義,此外他也肯定師長的費心與努力。展期至23日,歡迎參觀。

畢業典禮於當晚舉行,黃瑞茂勉勵建築系畢業生:「每個人的畢業設計可能面對不同的議題,接著重要的是,同學須加強相關知識,讓每個議題更深入地發展,比如:對水資源、沙灘有興趣,那麼除了建築之外,可能要有一些水力、水文相關的知識,此外,未來的建築面對變遷快速的社會及科技,拓展視野是很重要的」。典禮上並頒發傑出設計獎、設計佳作獎、設計入選獎及學業獎等予數名同學。

以畢業作品「Brifting Village 水之棲島」拿下「傑出設計獎」的建築五楊依榛表示,很多人常在建築領域中找不到方向,透過大五畢業專題製作,有助目標確立與呈現,此外也她也感謝工作室的同儕協助;建築五黃紹凌的「漁獲 Productive fishscape」獲選「設計佳作獎」,他說:「辛苦一年,遇到很多挫折同時卻也得到很多人的幫助,更重要的是,自己看事情的面向更廣,認識不同行業的人,才能更加體會它們的需求,進而作出動人的設計」。

土木工程學系自辦畢業典禮

【記者蘇靖雅淡水校園報導】站在位於7層樓高的土木工程學系系辦,卻聽得見來自中庭激動的歡呼聲,超過200人佔滿了整個中庭,七彩的緞帶飛揚在土木系畢業生的頭頂上,土木系主任王人牧身穿教師博士袍,在臺上叮嚀著︰「你們要抱持感謝的心,向身邊所有的貴人致謝,其中特別是你們的父母。」而擔任土木四A班導師的教授張德文在致詞時表示︰「畢業後不管你們到了哪裡,只要需要幫忙,老師永遠在這裡!期許未來的各位,都能在臺上領走傑出系友獎,成為一個優秀的淡江土木人!」

在激昂的旋律中,學生們接過畢業證書,拉著父母到一旁手做拱門及大樓合影。彩帶隨風驕傲的飄揚著,工學院中庭充滿了感動的歡笑及掌聲。

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自辦畢業典禮

【記者蘇靖雅淡水校園報導】五彩繽紛的氣球綁在新工館E787的座椅旁,牆上貼了滿滿的祝福詞,逾200人參與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自辦畢業典禮盛事。機電系主任楊龍杰身穿燙上金邊橫紋的教師博士袍致詞︰「我覺得最感動的事,就是家長能來看孩子成長的環境,雖然不及校級畢典的盛大,但我們的小畢典絕對帶給畢業生們溫馨的回憶與感動。」

系友會理事長賴正謨更勉勵︰「畢業到了職場上,不要問公司能給你什麼,要問你能給老闆什麼。」在頒發畢業證書的同時,花香瀰漫整間教室,走道兩旁站滿了抱著大把花束的人,親友一一上臺將手上祝福的花束獻上,動人的畫面讓臺下貴賓及畢業生熱淚盈眶、掌聲不斷。

商管學院

國際企業學系、國企碩士班自辦畢業典禮

【記者蔡晉宇淡水校園報導】國際企業學系自辦畢典14日在商管B708舉行,150位畢業生與家長擠爆教室,現場氣氛熱鬧和樂。系主任鮑世亨和系上師長送上畢業祝福,鮑世亨表示:「心情猶如嫁女兒一般,感謝家長將孩子託付給本系。」

典禮最後,由鮑世亨、副教授蔡政言、助理教授孫嘉祈為畢業生撥穗,恭祝鵬程萬里。國企四吳秉翰說:「四年成長許多,在淡江的一切,將是美好回憶。」

國企系碩士班自辦畢典,緊接著在B302A登場,不同於大學部人數多、氣氛熱鬧,研究所畢典顯得小而溫馨。播放自製影片時,更讓現場30位畢業生紅了眼眶。鮑世亨說:「自辦畢典設備,雖比不上學校畢典,但多了份溫馨。」並勉勵畢業生未來在專業領域能發揮所長。

典禮中也頒發4位成績優異獎。獲獎者,國企碩二曾群元說:「畢業不代表學校、同學、老師關係的結束,這幾年建立的感情是一輩子的。」最後在鮑世亨撥穗下,為畢業生獻上最誠摯的祝福。

財務金融學系自辦畢業典禮

【記者吳雪儀淡水校園報導】財務金融學系於14日在商管大樓B614及B615教室,舉辦財金系畢業茶會。由系主任李命志帶領系上師長,為畢業學生致上祝福,李命志表示:「畢業不代表結束,而是新學習的開始。」

活動中,播放學生自製影片,場面溫馨。影片邀請系上師長為學生祝福,也分享對學生的想法、期許,藉此讓家長了解孩子在淡江渡過的每一天。影片中,商管學院院長邱建良也送上期許:「財金系學生活動力強,上課活潑,期望將來面對工作能全力以赴。」

活動最後,系上師長為學生撥穗,同學也雀躍地排隊等著和師長合照,為四年的青春留影紀念。

保險學系自辦畢業典禮

【記者蔡晉宇淡水校園報導】保險學系自辦畢業典禮於14日在商管大樓B712舉行,畢業生在家長及師長的掌聲中步入會場,為典禮揭開序幕。系主任高棟梁時表示:「看著同學4年來的成長感到開心,今天不僅以主任身分,更以本系畢業學長身分,祝福鵬程萬里。」

畢業生代表保險碩二邱億純致詞表示:「8度低溫痛苦的早8、在球場加油吶喊的情感、主任課堂厚實的筆記,一切彷彿歷歷在目,都將成為美好回憶。」學士班畢業致詞代表保險四郭亮軒更說:「會很懷念這段把『LOL積分』看得比『學分』更重的日子。」引發全場哄堂大笑。

在校生代表保險三陳柏呈也祝福:「淡江保險受到企業歡迎,祝福畢業生未來有好的發展。」典禮最後,由主任高棟梁替畢業生撥穗、頒發畢業證書,並合照留念,留下難忘回憶。

企業管理學系自辦畢業典禮

【記者黃詩晴淡水校園報導】企業管理學系於14日舉辦自辦畢典,活動由系主任吳坤山、3位畢業班導師開場給予畢業生祝福,吳坤山表示,提醒畢業生未來日子不一定舒適,期許未來在職場上主動做事,並祝福鵬程萬里。

活動中,企管二李昌鴻代表學弟妹致詞,而畢業班代表企管四黃薾萱感性發言,謝謝師長四年來的包容。由系主任等人代表頒獎,並由班導師親自為每位恭敬低頭的畢業生進行「移穗」,祝福未來順「穗」,場面十分熱絡,而播放畢業影片時,不少畢業生留下感動的眼淚。活動最後,畢業生相邀到蛋捲廣場施放氣球,場面溫馨,且充滿希望。

會計學系自辦畢業典禮

【記者陳羿郿淡水校園報導】畢業不是結束,而是另一個開始!102學年度會計學系自辦畢業典禮於14日圓滿落幕,系主任張寶光以「三期許」勉勵,希望同學能守法守紀、永續學習及培養工作之外的興趣,而「道德心」更是重要,能讓同學在社會上具有競爭力。畢業生代表會計碩二彭冠文表示,除個人努力外,更要感謝師長的長期支持,永遠不會忘記和同學一起在圖書館熬夜念書,瘋狂按計算機的日子。

活動最後,畢業生齊聲合唱蘇打綠的<當我們一起走過>,為畢業典禮畫下完美句點。

統計學系自辦畢業典禮

【記者李昱萱淡水校園報導】畢業快樂!102學年度統計學系畢業典禮14日在商管大樓B712教室圓滿畫下句點。現場大批畢業生及家長座無虛席,活動由系主任吳淑妃開場恭賀並勉勵畢業生,統計學系系友會會長胡淑貞,以及系友北城證券總經理石明煌皆表示希望畢業生未來能與系友會保持良好互動關係。

畢業生代表統計四林怡君致詞:「感謝4年來老師的教導,送給大家四個字:莫忘初衷。」活動中,也撥放統計系學會自製短片,真實呈現大學生活的青春熱血,包括為課業苦惱、三五好友群聚打麻將及談戀愛等,引起全場共鳴大笑。

典禮中,也頒發大學部及碩士班的畢業證書,並進行撥穗儀式,而曾獲金韶獎的統計三賀仁翔也現場演唱<朋友>,讓與會者沉醉其中,為畢業生留下難忘的美好回憶。

資訊管理學系自辦畢業典禮

【記者曹雅涵淡水校園報導】資訊管理學系於14日在學生活動中心舉行自辦畢業典禮,以埃及風為主題,資管系學生有如站在金字塔頂端。系主任鄭啟斌致詞時說:「恭喜畢業,期許幾年後在路上相遇,你們已有所成長,祝大家鵬程萬里、身體健康、幸福快樂。」其他3班班導師也都給予鼓勵、祝福畢業生。中場時管樂社的表演,搭配祝福話語獻給畢業生,並頒獎發系統實作、論文等獎項。

最後播放影片獻給畢業生,回顧大學生活點滴,並由系上師長為畢業生撥穗,為典禮畫下句點。

運輸管理學系自辦畢業典禮

【記者莊博鈞淡水校園報導】14日,運輸管理學系於商管大樓B713舉行自辦畢典,全場約120位師生家長熱情參與,由系主任陶治中頒發優秀生畢業獎及服務獎。陶治中在致詞中鼓勵畢業生要永無止盡的追求學問,由運管系給的熱情也會一直存在。副教授羅孝賢則以「勇氣」二字勉勵畢業生,勇於面對未來人生的酸甜苦辣。

活動中,畢業生以Rap短片幽默呈現4年來對系所老師的心得感想,令全場哄堂大笑。而畢業生代表運管四黃亭緯致詞中哽咽,她將大學生涯形容為一幅畫,從大一開始的白紙,到現在因多元課程所堆疊的各種色彩,成為美麗的一幅畫。

公共行政學系自辦畢業典禮

【記者劉蕙萍淡水校園報導】公共行政學系於14日在鍾靈中正堂舉辦自辦畢典,逾2百位畢業生參與。系主任黃一峯及3班畢業班導師獻上畢業祝福,考試院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政務副主任委員李嵩賢,及政治大學歐洲語言學系系主任張台麟等2位嘉賓也到場恭賀畢業生。黃一峯於致詞時以故事鼓勵畢業生思考要如何在一堆沙中成為一顆耀眼的珍珠,期許在機會來臨前能做好準備。

畢業生致詞代表公行四劉志傑說:「在我心中,你們已佔有一席之地,未來若需幫忙,一通電話或簡訊,能幫忙的,一定在所不惜!」同學間濃厚情誼展露無遺。

活動中頒發公共服務獎、畢業證書及進行撥穗儀式。也播放畢業班影片,現場笑聲不斷,影片最後全場合唱<風箏>,並相約至福園拍照留念。

管理科學學系自辦畢業典禮

【記者黃雨柔淡水校園報導】管理科學學系自辦畢業典禮於14日在B616溫馨登場,系主任曹銳勤致詞時表示,在人生旅程中,正確的態度及正向思考,是成功的不二法門,並祝福畢業生未來一路順風鵬程萬里。而畢業班導師副教授李旭華演唱<童年>一曲,炒熱現場氣氛,並勉勵態度決定高度,氣度決定寬度。

畢業生致詞代表管科四李亦軒感動地說,「終於要畢業了,未來路途充滿未知數,難免徬徨無助,所幸有你們陪伴,我才有勇氣走下去。」另外,碩士班、博士班畢業生致詞代表,也分別上臺致詞,師長則為畢業生頒發畢業證書。活動最後,影播放自製影片,回顧這4年來的生活辛酸歷程,為大學生涯畫下完美句點。

商管碩士在職專班102學年度畢業典禮

【記者李蕙茹淡水校園報導】商管碩士在職專班於14日在覺生國際會議廳舉辦102學年度畢業典禮,校長張家宜、學術副校長虞國興、商管學院院長邱建良、EMBA執行長林江峰、EMBA聯合同學會理事長許義民、各系所主任、傑出校友公行所臺北市議員李芳儒,及國企所宜蘭縣議員江聰淵等人皆到場共襄盛舉。張校長致詞時表示,淡江畢業的學生都具有三化教育理念,及五育精神,人生的價值由自己決定,祝福畢業生未來工作、人生都美滿,也歡迎校友返校與學弟妹分享職場與生活經驗。

許義民表示,恭喜大家在家庭事業兩頭燒的狀態下順利畢業,感謝各位同學2年的協助與配合,並感謝校長對聯合同學會的支持。畢業生代表企管碩專二李志漢致詞期勉「畢業不是句點,而是嶄新的開始。」

典禮中,播放照片回顧2年生活點滴,並頒發服務獎、學業獎及班代表獎,且最特別的是畢業生聯合捐贈電腦暨OA設備等回饋母校。活動最後,全體畢業生合唱驪歌及校歌,並由各系主任進行撥穗儀式,氣氛溫馨感人。

外國語文學院

英文學系自辦畢業典禮

【記者巫旻樺淡水校園報導】英文學系於14日下午延續上午的全校畢業典禮,在驚聲大樓T310教室自行舉辦小型畢典,藉此再次凝聚系上送畢業生的氛圍,英文系系主任蔡振興及系上多位老師及助教均出席,近200人擠滿T310。

活動由蔡振興致詞揭幕,他除了以慣有的幽默口吻祝福學生外,並感性地表示:「4年前,各位以淡江為榮而進入英文系;而今天,你們成就英文系的榮耀而進入社會,期勉各位畢業生保持年輕,展翅高飛。」現場安排系上學弟妹以及應屆畢業生演唱〈我只在乎你〉、〈海洋〉、〈很幸福〉、〈You Raise Me Up〉等多首歌曲,悠揚的歌聲讓場面顯得溫馨卻又感傷。

英文四胡欣穎說:「回顧大家剛進大學時的模樣,與現在相比,真是大不同,深覺時間真的過得好快,一下子大學4年就過了,也由衷感謝身邊的同學,是你們成就了今天的我。」活動最後邀請師長及全體畢業生大合照,寫下在大學的最後回憶。

法國語文學系自辦畢業典禮

【記者周雨萱淡水校園報導】法國語文學系於14日下午在驚聲大樓T110教室舉行畢業茶會,現場逾150位家長與同學參加。法文系教授朱嘉瑞代表系主任致詞時,期許同學們畢業後踏上新的旅程,「希望你們大膽地去追尋夢想!在這個喜悅的日子,現在就與身邊的家人和同學擁抱慶祝吧!」

法文系系學會在現場播放畢業生過往4年的照片,全場瀰漫溫馨氣氛,共同回憶大學裡的同儕情誼。畢業班班代李宗哲表示,「能在擔任班代的3年多時光裡結識這麼多好同學們,我很珍惜這段緣份,希望畢業後大家還能繼續保持聯絡,不管就業或升學都相互打氣加油。」於尾聲時,由朱嘉瑞為畢業同學撥穗,為畢業茶會畫下句點。

德國語文學系自辦畢業典禮

【記者蔡佳芸淡水校園報導】14日中午,德國語文學系在驚聲大樓T311教室自辦舉行畢業典禮,約50位畢業生參與,系主任鍾英彥及外籍教授狄殷豪等出席。鍾英彥致詞時,一一叫出每位畢業生的姓名,並對他們個別提出適性的生涯建議,表達深切地祝福,讓所有畢業同學感動不已。現場也進行畢業證書受贈及撥穗儀式,在溫馨的氛圍中進行大合照後,同學們相互擁抱、互道祝福,為畢業典禮畫下完美的句點。

德文四楊景嵐表示:「播放學生拍攝的回顧與感謝師長的影片,讓許多畢業生及家長熱淚盈眶,我也一度哽咽!覺得4年光陰飛也似的過去了,深刻感受到即將離開校園的依依不捨。」

日本語文學系自辦畢業典禮

【記者盧逸峰淡水校園報導】14日中午,日本語文學系於在牧羊草坪舉行系內畢業典禮。除日文系系主任馬耀輝、班導師致詞外,並頒發畢業生學業成績獎、操行獎、體育獎及大三通過日文一級檢定獎,現場安排飲料及點心讓畢業生與家長享用,參與者逾200位,場面盛大,祝福聲與快門聲此起彼落,溫馨而歡樂。

馬耀輝說明,因學務長建議各單位可多借用牧羊草坪舉辦活動,便決定在此舉辦畢業典禮,「好幸運今天氣溫適中,微風徐徐,讓人感到舒暢!」馬耀輝與畢業生分享「三心二意」的態度,他說明,所謂「三心」為感謝心、服務心、平常心;而「二意」則是誠意及創意,勉勵畢業生們都能將此謹記於心,秉持此態度來面對人生及職場,都會很受用。

國際研究學院

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

【記者王心妤淡水校園報導】鳳凰花開,是新旅程的開始!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於14日下午在驚聲國際會議廳舉辦102學年度畢業典禮,場面溫馨感人。戰略所所長翁明賢致贈畢業生象徵回憶的太平島未裝滿的瓶中沙,並在瓶身貼上鑲有畢業生姓名賀詞的貼紙。翁明賢勉勵畢業生,「半滿的沙瓶是希望同學能謙虛,並希望你們在未來用生命中重要的東西,如愛情、理想來裝滿它。」

典禮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父子檔畢業生:博班戴振良與碩班戴紹安,他們表示感謝家人的支持,「在學習過程中能與家人互相提攜與成長是件幸福的事。」

尼加拉瓜籍畢業生邰孟儒表示:「非常感謝戰略所對我的指導與幫助,在這裡我學到了很多專業知識,也認識了許多很棒的朋友,謝謝淡江大學。」

NO.936 | 更新時間:2014-06-16 | 點閱:268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3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