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2-11-04

學生讀書風氣 老師大都不滿意

【記者洪慈勵報導】本校上月抽樣教師全體六百七十八人及學生六千七百二十人,針對本校學生素質、讀書風氣及學生求學態度的滿意度,進行問卷調查,統計結果日前出爐,教師與學生普遍認為對讀書風氣並不滿意,表示師生都覺得還可以更進步。

受調查對象中教師普遍對此三個項目覺得不滿意,學生則覺得還可以。九個學院中,技術學院師生對於學生讀書風氣、求學態度及學生素質等三項調查,滿意度皆高於其他學院。校長張紘炬也在教學行政革新研討會上,要求各系所針對各自的統計數據作檢討。

以讀書風氣滿意度來看,全體總教師部分認為很滿意與滿意達占21.8﹪,不滿意與很不滿意高達55.7﹪,沒意見者也有22.6﹪;學生部分認為很滿意和滿意占26.3﹪,不滿意和很不滿意占22.7﹪,沒意見者則高達五成。

其中對於讀書風氣不滿意者達百分之百為未來學研究中心,達百80﹪以上則有運管系、資管系及美國研究所,對於此點,未來學研究中心主任陳國華認為,抽樣教師只有一名,怎能代表全部意見?資管系主任黃振中也表示:「滿不滿意,標準不一,主觀成分也重。」電機所學生羅有龍說:「認真同學畢竟還是多數,只是愛玩同學都在外頭玩,大家會以為淡江讀書風氣差,其實還是有很多努力同學,沒被大家看見。」

對於大學部學生素質,抽樣教師認為很滿意與滿意占24.2﹪,不滿意與很不滿意占36﹪,沒意見者佔四成;學生部分很滿意與滿意占30.3﹪,不滿意與很不滿意占18.5﹪,沒意見者高達五成。求學態度的調查,學生部分滿意與不滿意占26.3﹪滿意,不滿意與很不滿意占百分之二22.7﹪,沒意見者佔51﹪。

黃振中表示大學門檻降低,現在要念大學不是難事,對於學生素質與求學態度比起以前當然有差,學生唸不唸書很難去管,系上老師只能用出作業方式,讓學生養成平日就要唸書,不要考試臨時抱佛腳的習慣。大傳二陳錦慧認為學生素質並沒有太大差別,而唸書態度好與不好是有階段性的,考試期間是大家最用功的時候。

NO.51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95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9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