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爾不群 2014-12-22

印尼留臺淡江校友呂世典 經營鋅板廠有成 感恩母校

【記者盧逸峰專訪】臺灣僑教政策推行60多年,培育不計其數的傑出人才。今年8月,1980年畢業於本校國貿系(現國企系)的印尼企業家呂世典,榮獲世界留臺校友聯誼總會頒發傑出校友獎狀表揚。駐印尼臺北經濟貿易代表處代表張良任說明,「傑出,不僅是事業做得大,更有促進族群和諧、濟弱扶傾、推展教育等貢獻於國家社會。」

祖籍金門的呂世典有印尼鋅板大王之稱,同時也擔任臺灣駐印尼臺北經濟貿易代表處僑務顧問、印尼留臺校友會聯合總會顧問。

淡江奠定人格發展

61歲的呂世典回憶大學時光,由於是以僑生身分赴本校求學,他說,「在臺灣唸書時,語言是我最大的問題,畢竟僑居的華語水平和臺灣有差距。」23歲來臺讀大學的他說,「大概是我的人緣好,班上同學都很樂意幫忙,在他們的鼓勵下,我漸漸克服語言問題。」言詞中散發著濃濃的感恩之情,「由於印尼華人和臺灣華人都有著中國文化背景,並沒有文化差異,也同樣過著華人傳統節慶。因此每逢過節時,同學們便邀我一同度過!」同學的熱情與友善,讓離鄉求學的他備感溫暖。

「當年淡江大學的恩師,以及國貿系教導的專業,對我往後事業開展幫助極大。」對呂世典而言,在本校求學的生涯中,可說是收穫滿滿。他說,「大學讓我學會獨立,也與身邊的師長、同學建立深厚友誼,習得判斷能力和獨立思考。」他強調,那段用功苦讀、接觸知識的過程非常重要!「大學教育不但是吸收知識,也開啟我的思想,更是我人格發展、心智逐漸成熟的階段,意義非凡。」這是他為大學4年所下的註解。

事業,是一份不斷自我超越的工作

呂世典先後在雅加達近郊,開設兩家生產彩鋼瓦和鋅板的建材工廠,銷售全印尼,每年都有極為可觀的業績。但在受訪時,他卻表明,「我稱不上是印尼鋅板大王,只能說是一名在鋅板業默默耕耘的執行者。」在偌大事業版圖的對比下,更顯得他的謙遜。

談及職涯經歷,呂世典說,「在創業前,我曾在一家龐大的木材公司擔任高階主管,15年的耕耘裡,我把在求學階段所吸收的知識運用於工作中。」

離開木材公司後,呂世典將在工作上所汲取的經驗,落實在開創自己的事業版圖上。當時,他分析了印尼整體的國家發展,發現「印尼在建設方面比起其他東南亞國家相對落後許多,無疑地,在建築材料業方面也沒有很大的競爭力。」

呂世典認為,如果一個國家要發展前進,就少不了建築材料,他觀察到這是印尼當時具備無限潛能的產業,「我相信建材業必有前景,因此集中資源創業,發揮最高的專注在工作中。」最後終在印尼闖出一片天!「事業,是一份不斷自我超越的工作。」呂世典用這句話為其職場歷程下了最好的註解。

危機就是轉機 肩負企業家社會責任

「危機就是轉機」,1997年與2008年都發生全球性的金融風暴,但呂世典的事業,並沒有陷入危機。那時候,「我發揮大學時所學的經濟專長、判斷情勢,當機立斷把部分資金轉換為美金,後來印尼盾雖下跌,我反而在匯差中受益。」當時,呂世典也保留庫存的建材原料,雙管齊下維持公司資產的價值,所以在金融風暴的時候,不但沒有虧損,還使公司資產再攀高峰。呂世典把這份能在商場中成功致勝的謀略,歸功於大學時期的教育,他在本校求學的這段歷程,也更顯可貴。

呂世典認為,管理一個企業不僅要專心,而且要用心,更要對員工有愛心,同時負起企業家的社會責任。「作為一名企業領導,須具備領導能力,能夠設定明確的目標與方向,率領公司從上到下,共創強而有力的團隊,齊步前進。」

對於個人的突破,他慎重地說,「如果,我只是做別人也會做的事,那我的能力則與他人無異。唯有我能完成別人所不能及的事,那才代表我優越的能力!」這是他不斷告誡自己,要擁有的創業精神和心態,當然也少不了膽大心細的特質。

他強調,每一次的考驗,都是一個過關斬將的學習機會。最重要是要保持樂觀的態度積極面對,難題終必能迎刃而解。

感恩和回饋

以感恩和回饋做為座右銘的呂世典,熱心於教育事業,曾為叔父呂水木舉辦扶貧教育書法義展,共賣得13萬美元,全數捐贈教育單位。同時,也於2013年為蔡劍聲所舉辦的「墨海寫愛」書法義賣所得的全數資金20萬美元,捐給赤道基金會扶貧教育。

呂世典感念臺灣的留臺政策,「那4年在淡江所受的良好教育,讓我打出一片江山。」對此,他再三感激地說,「能有今天的成就,完全歸功於臺灣。」為感謝臺灣的栽培,2010年呂世典促成桃園縣楊梅市與印尼山口洋市,簽訂締結姊妹市備忘錄,搭建臺、印間的友好平臺。2013年12月,在呂世典聯繫下,兩市又協談農工商漁業及教育、旅遊等項目,持續進行合作方向,促使雙方交流更落實。對此,他真誠地說,「我很希望回饋臺灣,為臺灣的外交空間略盡棉薄之力,成為印、臺兩國之間建立友好關係的橋梁。」

呂世典馳騁商場多年、事業成功,仍謹記本校栽培,以感恩、回饋之心與臺灣締造更多情誼。在呂世典身上,我們看到一個成功企業家「飲水思源」、「富不忘本」的典範。

NO.952 | 更新時間:2014-12-22 | 點閱:167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0:40:05
  • 線上人數:18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