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15-01-12

獨立思考 建構全人教育

【八大素養系列專題之一:獨立思考】

獨立思考是社會向上發展的創造力..

文字/陳羿郿整理、攝影/吳國禎

培養學生具備獨立思考能力,以激盪創新見解並順應趨勢......

前言

愛因斯坦曾說過:「要是沒有獨立思考、獨立判斷且有創造能力的個人,社會的向上發展就不可想像。」身處在資訊洪流和科技引領所帶動的全球化趨勢下,隨之而來人才流、資訊流、知識流等,正逐漸影響我們的生活與工作型態,培養學生獨立思考的能力,以激盪創新見解順應趨勢,是本校重要的使命。因此,本校落實三環五育之全人教育辦學目標,以各院所系為基礎的「專業課程」、廣博全人教育的「通識課程」,以及推動社團學分必修的「課外活動」,來培育本校學生成為培育具心靈卓越的人才。

通識核心教育涵養廣博知識

本校通識課程中為了教導學生拓展視野和各知識領域,因此分為基礎課程、特色核心課程、學院核心課程及校共通課程;其中提供中國語文能力表達、全球科技革命、全球視野、歷史與文化、資訊教育、未來學、學習與發展等14種學門課程提供修課,藉由課堂講授、討論、問題思考、單元習作等,以培養同學對於問題解決的獨立思考能力。

專業課程展現特色成果

本校各院所系會以其專業課程並結合理論與實務發揮各所系特色,並以專題方式呈現成果,讓學生們發揮專長,以特色展覽、海報展,以及動態方式呈現。資傳系、大傳系、資管系、建築系、教科系畢業製作成果展中,學生發揮創意展示成果;商管週、航太週、建築週、公行週、電機週、機電週、土木週、企管週、資工週、財金週、物理週、產經週、數學週、保險週、會計週、運管週、外語週、統計週、化材週等,則是學生自發性地設計與專業特色相關的互動遊戲,並邀請相關業界演講,或展示特殊專題研究等成果,讓各系能互相交流學術內容。

培養公民服務社會

訓練獨立思考的目的,是為了使學生具備獨特的思考力,以成為服務社會的公民,因此致力於服務學習課程,也建立學生個人及參與團隊價值觀,從服務學習深化人生與社會課題體驗,經由反思歷練學生專業知能及個人品格。

在服務學習課程部分,包括大一必修的「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課程和各學系開設的「專業知能服務學習課程」,如:森林生態與樹木保護、生態社區建構、社會行銷與實作等。

在社團推動服務學習部分,參與服務學習活動占全校社團總數的30.7%,共有53,572人次參與,同時也推動「服務18」,選擇一個與個人成長經驗較不同的服務機構,從事直接服務(direct service),如直接接觸被服務的對象,而非間接服務(indirect service),如宣導、募款等。大部分的服務時間,多用於「做」而非「看」或「觀察」,利用這個服務機會來擴展自己的視野,並紀錄服務日誌。

此外,寒暑假會有許多社團組成返鄉服務隊,到各縣市資源較為匱乏的小學,舉辦營隊,帶小朋友玩遊戲,傳授知識,或是組成柬埔寨服務學習團、海外志工團等出國服務,本校每學期也會選出寒暑假社會服務隊績優團隊,以茲鼓勵。

產學合作精實專業力

為了發揮「獨立思考」之素養,本校積極推動與業界的產學合作外,於103年7月21日與200家企業共創產學聯盟,並進一步推動就業學程,如:戰略所因應全球化下國家安全與外交事務研究日益多元化發展,本學年度新設置「國家安全與外交實務學分學程」,讓學生可深入國家安全與外交、歷史學及公行3領域,藉由學程來培育熟悉外交與國家安全的專業實務人才。教政所和大陸所共同設置「兩岸文教發展研究碩士學分學程」,以培育兩岸文教發展人才為目標;而教心所與企管系合辦「企業諮商與員工協助方案碩士學分學程」,則是學生科際整合專長以提升專業職能。此外,更設置了產學合作電子書的數位化平臺,供學生查詢使用。

同時,將運用校友、業界與姊妹校資源與活動,建置產學與跨業聯誼平臺,廣結校園產學組織、深化夥伴互惠關係,以推動教師與企業研發、營運的接軌,提升業界對本校產學合作之認知與認同。

此外提升職涯輔導工作、營造專業諮詢空間、職涯諮詢服務,以及運用多元職涯測評工具,來引導學生的職涯方向和輔導學生及提早體會職場發展趨勢。同時積極提升各類專業證照取得,各所系將進行專業證照之輔導,培訓教師考取專業證照後,透過各系開設相關課程,來提供學生證照考試資訊及輔導學生考照,進而強化學生實務能力及職場競爭力,如金融和財務證照輔導、外語證照輔導、電腦證照輔導等。目前培訓學生參加電腦技能應用競賽,如世界盃電腦應用技能競賽(MOS),多次代表臺灣參加全國總決賽,獲得世界盃獎項。

校園軟硬體提升讀書風氣

為營造校園讀書氛圍,提供多項措施來提升學生讀書風氣,以期養成勤學的態度。每學年訂定不同的閱讀主題如理財、科普等,由各院所系推薦閱讀書單,並公開表揚學生閱讀心得優良者,還提供獎學金鼓勵成績進步幅度較多的同學;並勉勵各系學生以專業領域學科相關主題,以精進自我學習能力或為延伸閱讀主題,自組學習社群。

NO.955 | 更新時間:2015-01-12 | 點閱:175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0:40:05
  • 線上人數:25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