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2-10-14

社論 讓校園成為城市的一部分──從租地解決學生機車停放談起

學生機車停車的問題隨著水源街一帶紅線的畫設再度浮現,停車是校園生活的一部分,也是城市生活的重要課題。許多「五年級」以上的校友可能還記得當年騎機車逛校園的愜意,如今不但校園不能騎機車,校外想找個停機車的位置也是難上加難。

這幾年淡水已經從一個小鎮發展為大台北地區的重要衛星城市,捷運、新市鎮、漁人碼頭等,帶來的開發衝擊,不論是在北新路、中山路、英專路、水源街等環繞著校園一帶,在房地產一片不景氣聲中還能順利推案的公寓大樓;還是有許多不分假日寒暑絡繹不絕的觀光人潮,都讓原本生活空間就不大的淡水小鎮之承載量呈現超荷的狀態。從三、四萬人的小漁村發展成為超過十萬人口的城市,許多生活機能與設施的規劃都需要再重新檢討、調整。本校淡水校園位於這整個發展的暴風圈中,受到的衝擊更大,而這幾年學校本身的發展同時也產生了環境的考驗。

淡江大學開放校園的理念確實是國內少有的進步觀念,學校資源作為城市的一部分,提供社區居民使用並且幫所在的地方-淡水,建立一個學術與人文的意象,兩萬五千人的學生所帶來的資金流動讓附近的店家與租賃市場活絡,也讓學校機構本身可以繼續成長。

一個位於城市中的校園對社區開放的同時,學生生活的許多機能都在社區中完成,從學生的角度來看,學校生活的範圍是遠大於學校的校地範圍,學生的生活圈是從校外住宿的地方開始算起,包括吃飯的餐廳、文具店,甚至網咖等。「校園」事實上是一個「校園生活圈」,而這個生活圈的範圍雖然遠超過學校所能管理的權責範圍,但是既然學生的主體是學校所要輔導、照顧的對象,對學校來說是責無旁貸。

日前警察局基於淡水與日俱增的交通需求限制路邊機車停放的位置,學校基於學生機車停車位的需求租更多的地;只是,以將來淡水持續發展的趨勢,學校附近的空地會減少、汽車流量會增加、而學生的機車卻會比現在更多。尤其,淡水校園學生的生活已經成為淡水這個城市的一部分,生活圈裡的各種問題,學校該如何扮演更積極的角色?

學生要求停車位的問題在BBS發燒,租地「退燒」雖不失為解決問題方案之一,學校有此構想,也正朝此努力,我們贊佩之餘,更樂觀其成;但我們也認為,此只能解決一時,根本之道還是要針對跨越校地範圍的「淡江大學淡水生活圈」進行通盤檢討,提出區域規劃與問題解決的對策,與鎮公所、縣政府、教育部協調、擬定改善與發展的計畫。同時,學生校外的生活輔導亦必須結合學生次文化、提出有效的行動方案,讓學生共同參與,一同來解決問題。在此之前,呼籲找不到停車位的同學:秋天到了,暫時走路上學吧!

NO.51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0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3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