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2-10-14

師生藝術家 工作室待客

【記者王鴻坪、曾暉雯報導】由文錙藝術中心與鎮公所共同舉辦的「2002淡水藝術節」,開放參觀藝術家的工作室,打頭陣就是本校通核組組長馬銘浩「駑駕居書法工作室」和中文系四B學生吳榮賜「吳榮賜木雕工作室」,兩位都在鄧公路一帶,師生可在本月月底前前往參觀。

馬銘浩是本校中文系副教授,對中國古典詩詞、書法美學、傳統版畫文獻等中國藝術史領域涵養深厚,「駑駕居」清幽典雅的室內設計、幾大幅浩氣的書法作品,以及數張書法教學與讀書會研討時所用的桌椅。加上壁面那一長幅蘇軾的「定風波」,為簡單的室內陳設增添了藝術靈魂,上萬卷的相關藏書,則是免費提供「有心人」讀閱。

他謙虛地說自己很笨,位於鄧公路的小巷弄裡「駑駕居」一室的命名,其實是本性的寫照,取自古語「駑馬十駕,功在不捨」,與自己的名字相互呼應,並時時提醒自己要「不捨」、肯「駕」。因為只有笨馬才肯去拖車,有拖就有學到;即使是千里良駒,不肯動的話,也不會有所作為。

書室是今年九月才成立的,馬銘浩認為書法是自己一生的職志,為了實踐對美學的態度,同時又希望能走出校園與社會人群交遊,因此才在暑假租下鄰近荒廢已久的舊屋,與一位熱心的學生,一起打理出這一片書香桃源。他歡迎對書法有興趣的同好,假日多來交流。

在藝界,一直是鎂光燈焦點的「阿伯ㄚ」--吳榮賜,今年55歲,是國際上與朱銘齊受推崇的木雕界奇才,曾受邀至四十多個國家演講展覽交流,拿下無數座大獎。十年前,他突然感於想要精益求精、充實自我,而下定決心由國中夜補校一路念上本校中文系。今年已經大四的他,與週遭的一群小伙子相處融洽,同學們都叫他「阿伯ㄚ」,課餘還一同到工作室,喝酒聊天,甚至有同學失戀,還來找他「開導開導」。可愛的阿伯不只是藝術大師,還是心靈大師。

在淡水學府路上租賃的工作室裡,細看阿伯的雕刻作品,其中有不同凡俗、令人驚艷的構思與創發:一座三角構圖的劉備、孫權、曹操雕像,除了人物刻劃令人玩味外,倒過來實際上是一座鼎,當真是「三國鼎立」。馬背上拉弓射敵的趙子龍、刀芒鋒影懾人佇立的關二爺、菩提樹下沉思的佛陀、剛柔具備的展翅雷公等,或靜或動或神話或歷史,無一不讓人讚嘆。

阿伯特別提醒,因為功課沉重,所以目前工作室開放的時間只有週末,如果同學要來拜訪,不妨先打個電話,免得撲空。

NO.51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3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4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