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15-06-13

【淡江世界村 萬里鷹飛颺】做一個廿一世紀成功的淡江人 創辦人張建邦

打自你們四年前來到淡江,無論是在臺北淡水的五虎崗,或是在蘭陽礁溪的林美山,都同樣接受淡江的「三環」(專業課程、通識課程、課外活動課程),「五育」(德、智、體、群、美),以及三化(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的全人教育,為的是要以四年光陰來錘鍊培育你們成為具有心靈卓越的淡江人。

前哈佛大學校長德瑞克‧伯克(Derek Bok)在其《大學教了沒?》一書中提出大學廿一世紀八個重要教育目標,也即是要培養學生:1.在寫作和口語方面的表達能力、2.獨立思考與分辨是非的能力、3.道德推理能力、4.履行公民責任的能力、5.適應多元化生活的能力、6.迎接全球化社會的能力、7.開拓廣泛的興趣、8.進入職場就業的能力,其目標除了幫助學生獲得專業知識外,還陶冶學生具備應付未來挑戰的能耐,這與淡江推行三環五育及三化的教育內涵不謀而合。淡江據此也規劃出八項培育學生的素養:1.全球視野、2.資訊運用、3.洞悉未來、4.品德倫理、5.獨立思考、6.樂活健康、7.團隊合作、8.美學涵養。與伯克校長所倡導規劃的八個課題實大同小異,確有異曲同工之妙。

兩校在這廿一世紀高等教育的目標與課程的設定與規劃上,皆以你們學生為本。學校要能在四年之內讓你們學得以上八項素養,充實你們的知識,鍛鍊應付廿一世紀全球化、資訊化的生活技能,成為跟得上時代,符合社會、國家需求的人才。

四年過去了,我在這裡要問:你們在淡江學到了沒?

值此鳳凰花開時節,你們即將結束四年來的修鍊,轉進到你們人生旅程中另一個起點。我確信你們已經養成了恢宏的國際觀和遠大的未來觀,具備了高超運用資訊的技能。你們個個品德高尚,樂觀進取,不畏艱難,不怕失敗,學會了創新,謹守團隊合作的精神,把你們在淡江所學到知識技能以及為人處世的道理帶到社會上,進入職場裡,善盡世界公民的職責。為社會、國家以及這整個世界奉獻你們的心力,造福人群!

驪歌即將響起,離別就在今朝,從此天涯海角任你翺翔,但是無論你們身在何處,遭遇了多麼重大的困難和挫折,都不要灰心喪志,請一定要記得淡江「樸實剛毅」的校訓!請不要忘記我對你們的期望「立足淡江,放眼世界,掌握資訊,開創未來」!

祝福你們,我親愛的淡江人,鵬程萬里!事業順利!家庭幸福!

願你們都能做一個廿一世紀成功的淡江人!

NO.970 | 更新時間:2015-06-13 | 點閱:77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