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特刊 2015-08-03

陳慶男 商學系(今企管系)校友 菁英校友會會長 慶富集團總裁 廣泛閱讀徜徉書海

我在民國49年進入淡江,在那個大學數量較少的年代,因為父親經商,我選擇進入淡江商學系就讀,大學生涯裡,使用的課本都是原文書。那時缺乏像現在如此完善的字典,也沒有中文書籍可以參考,但卻因此深化我的英文能力。「外語能力」對未來就業非常重要,因熟悉日文和英文,使我在職場上擁有更多便利,鼓勵學弟妹培養外語能力成為職場利器。

求學路上,我特別想感謝當時教授高級會計的鮑爾一老師,他將複雜的商學知識講得淺顯易懂,讓我進而喜歡會計課程,但考試卻相當不簡單,甚至會拿美國會計師檢定的題目來考我們。回想起這段大學歲月中,除了專業知識及外語能力,獲得最大的收穫絕對是解決問題的能力。淡江學風以自由、開放、反應靈活著稱,給予學生很大的空間發揮,同時也養成解決困難的能力,「不服輸、努力克服」的淡江精神,對我在事業經營上有莫大幫助。

建議大學四年這段精華的歲月中,廣泛「閱讀」相當重要,直到現在,工作之餘,不管是晚上還是清晨,我仍舊保有閱讀書籍的習慣,不設限地汲取知識,就連醫學書也不例外,也希望學弟妹在多元的書籍中,增長智慧,更擴大視野。除此之外,建立人脈亦重要,和同學、學長姐保持良好互動關係。

身為菁英校友會的會長,我特別想將金鷹獎傑出校友的所學及成就,介紹給學弟妹,因此,今年校慶預計邀請在物理界貢獻甚多、第一屆金鷹獎得主,現任國立東華大學校長吳茂昆先生回母校演講。校友會有許多資源,可多加善用、廣結善緣,開拓出自己的燦爛未來。(整理/李昱萱、攝影/黃國恩)

NO.972 | 更新時間:2015-08-03 | 點閱:203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