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特刊 2015-08-03

洪孟啟 歷史系校友 文化部部長 加強外語更具競爭力

在歷史系4年大學生活裡,影響我的不僅是綜觀古今的歷史專業知識,系上相當重視「寫報告」與「外語能力」的特色,更成為我日後職場上的助力。當時系上開的「西洋史」相關課程,無論是本國教授、外籍老師,一律英文授課,令我至今難忘。外語是項工具,它成為我開啟認識另一片領域的利器,讓我領略西洋歷史文化的豐富涵養與氣質之餘,也從中享受歷史的哲學層面與人文菁華。因此,我對即將入學的學弟妹的勉勵,首先就是要加強外語能力,讓自己未來更具競爭力。

在大學時期,我擁有不少休閒娛樂,並未因為讀書而放棄掉更豐富的大學生活,但我一定做到每天晚上留2至3小時的時段,固定用來讀書。這也是我對大學新鮮人的期許,要能動靜皆宜,玩的時候暢快地玩;該讀書時就要全神貫注地專心讀。且要給自己訂定讀書計畫,更有章法的閱讀吸收知識。例如:今天規劃讀英文就專心研讀這項科目,不去想著還沒弄懂的經濟學。最重要的是確實執行讀書計畫,「不輕易妥協自己的安排」,相信不只大學階段,在未來職場上也會受用無窮的。

所謂學習並不侷限於課本知識,在此鼓勵大學新鮮人,多閱讀各類書籍。大學時期的我喜歡往學校圖書館跑,除了歷史方面,文學、哲學等雜書我都看。在廣泛閱讀各類叢書後,便會發現許多學問到最後都是相通的。能融會貫通獲得的不僅是唸書的成就感,對自己更大格局的人格培養更有幫助。淡江圖書館環境相當不錯,藏書量豐富,可善加利用。淡江擁有清幽的環境與開放自由的學風,相信各位在這裡,都能獲得最好的學習成長,日後在社會上發光發熱。(整理/蔡晉宇、攝影/盧逸峰)

NO.972 | 更新時間:2015-08-03 | 點閱:235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4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