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特刊 2015-08-03

葛如鈞 資傳系校友 臺灣第一人入選Google奇點大學 自學,跟上世界改變速度

對我來說淡江是個快樂且學風自由的學校!除了系上的多元課程令我開拓視野,啟蒙恩師資傳系講師盧憲孚的細心指導,更讓我知道看事情有不同面向,且要容納多元思維。大學時我不熱衷社團,直到創業後發現「團隊合作」、「溝通」的重要,才意識到那是社團活動可學到的。而大學曾在餐飲業打工,讓我提早進入社會,熟悉企業組織文化,培養人際溝通、擁有同理心等。因此無論社團、打工或實習,只要時間允許,都鼓勵學弟妹多嘗試。

我曾疑惑為何該學英文?也有許多人思考為何要具有國際觀?其實就像在夜市玩一場飛鏢射氣球。若外語能力比別人好,如同擁有比他人更多顆氣球(機會),射中機率更高,增加自我被世界看見的機會,更能將最想「炫耀」的成果分享給不同國家的人。我也曾為增進新遊戲設計知識,閱讀英文新聞報導,建議做自己有興趣的事情同時學外語,增加學習興趣。

鼓勵大家準備好3件事:自學能力、合作能力及品味能力。其中「自學」非常重要。現今世界改變速度極快,在大學所學成果,畢業後已不完全相同,「唯有主動學習才能跟上世界轉變速度」。自學內容就要「多試、多看、多做」,努力找出自己的興趣與才能,「興趣」讓自己快樂,而「才能」成為未來謀生利器。「合作能力」更不可缺乏,或許獨自一人也行,但將減少成功機會。「品味能力」的核心是建立在感受,並不是定義美醜,而是評斷事物時,要能論述出原因。

最後,分享我在美國Babson College(巴布森學院)中學到最棒的3件事,讓學弟妹大學4年參考:知道你是誰?知道你擁有什麼?只投資你能夠承擔風險的事。(整理/王心妤、攝影/朱樂然)

NO.972 | 更新時間:2015-08-04 | 點閱:195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5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