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5-09-14

FIRA世足賽 本校機器人續抱雙冠

【記者蔡晉宇淡水校園報導】機器人設計再升級!電機系「智慧型控制實驗室」機器人研發團隊於上月4日在韓國大田參加「2015年第20屆FIRA世界盃機器人足球賽」,奪下「中型視覺自主機器人組(RoboSot)」足球賽及「人形機器人組(HuroCup)全能賽」的雙料總冠軍,其中「人形機器人組全能賽」已8度掄元,「中型機器人組」更蟬聯10年冠軍寶座,整體競賽共獲5金4銀2銅,表現亮眼。

本次,由電機系教授兼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中心主任翁慶昌、電機系助理教授鄭吉泰與李世安所帶領學生參賽,翁慶昌表示,「10連霸既是壓力,但也是一種挑戰。很高興學生願意在暑假期間全力投入機器人的研發,亦感謝張校長的長期支持,讓我們有機會為學校及臺灣爭取榮耀。」他分析時指出,「今年研發團隊對機器人進行進一步優化設計,讓第十代的人形機器人能快速拆解維修。」

「中型視覺自主機器人組」成績亦相當出色,分別獲得足球正規賽冠軍、避障挑戰賽冠軍、公開創意挑戰賽冠軍,及定位挑戰賽亞軍,合計3金1銀,奪下總積分冠軍。隊長電機碩二周立翔表示:「延續過去良好的團隊氣氛、互動與學習,得以發揮實力,也感謝3位帶隊老師的指導。在足球正規賽中,將第五代足球機器人升級改造,增加機器人系統穩定性及更省電,憑藉著影像處理速度、足球策略贏得勝利。」他分享:「團隊準備比賽時,一度陷入機器人穩定度不足的問題,所幸在比賽前一個月及時做出修正、改善。能成功克服時間壓力並獲得佳績,讓我感到有成就感。」

「人形機器人組」競賽中,分別獲得舉重冠軍、舉重亞軍、負重爬坡亞軍、來回競走亞軍、跳遠季軍、籃球季軍,以及最後全能賽冠軍,共獲2金3銀2銅佳績。隊長電機碩二蕭聖儒表示:「我是第三次出國參賽,首次擔任隊長,能拿下好成績非常開心。在備賽過程中教導學弟妹,讓他們錯中學,是很難得的經驗。」他認為,賽前在校內舉辦模擬賽進行狀況分析及不斷練習是本次的致勝關鍵。

NO.973 | 更新時間:2015-09-14 | 點閱:122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