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節特刊 2015-09-21

中文系專任教授何金蘭 勇闖天涯無國界教學取材無設限

人來人往的文學館裡,這個背影對中文系學生並不陌生,一頭柔順的白髮是鮮明的標誌,身上背著一個背包,手上還提了個大提袋,裡頭裝著沉甸甸的書本,緩緩走在文學館,她是中文系教授何金蘭。這天下午走進中文系辦公室,正撞見她與學生打招呼,她爽朗地說「下次我帶你去旅行!」對方同樣投以燦爛笑容回應老師的熱情,兩人良善的互動恰為這個空間勾勒出融洽、溫馨的氣氛。

除了教師工作,何金蘭的另一個角色是詩人,筆名為尹玲的她,將詩人溫婉的特質延續在教學方式。何金蘭說:「我一向都主張溫柔。」曾經於巴黎修習過教學法,她不採強勢態度對待學生,取而代之的是以「引導」幫助同學找到正確的方向。而考慮到各世代學生的異質性,溝通方式應隨之調整,例如現今學生比起以往,較愛使用手機網路,但她仍鼓勵同學在使用3C產品時,應更積極汲取各領域知識,而非一昧地限制學生使用。在選擇教材方面,何金蘭重視「資料的真實性」,她希望同學享受拿著書本一頁頁翻閱的真實感,因此即使身體不適,她仍堅持扛著書袋到班上供同學閱讀。

何金蘭在本校教授「文學經典的當代闡釋」、「越南文化與語言」與「飲食與文學專題」三門課程,具有極大差異的領域,上課方式也自然很不一樣,早在二十多年前授課時,她就帶著一塊塊香濃的起司到班上給同學品嚐,愛分享的性格也一直延續至今,「飲食課就是要讓同學們吃呀!」何金蘭笑說,曾帶過月餅、越南式的綠豆椪、法國茶葉等各式美食,擁有一身「美食魂」的她對美食資訊可說是瞭若指掌,若請她推薦餐廳,不僅可以立刻開出名單,她還能迅速背出餐廳的正確地址,令人折服。即使畢業多年的學生,仍會回來找她一起吃飯、聊聊近況,提起那些畢業許久的學生,何金蘭依舊清楚記得哪位學生喜歡吃哪一國料理,與學生間互動的緊密度可見一斑。

由於本身是越南華僑、並於法國求學的特殊背景,使她擁有豐富的異國閱歷,熱愛旅遊的何金蘭,甚至獨身去過兩次敘利亞。因此她十分鼓勵學生若有機會應走出臺灣,多看、多聽、多感受,她認為旅行不該只考慮預算,「有錢有奢華的旅遊方式、沒錢也有省錢玩的方式。」何金蘭提示,增廣見聞很重要,可以藉此拓展國際視野。

30年的教學歲月裡,儘管曾歷經過倦怠期,但何金蘭仍篤定地說:「上課真的是我最快樂的時候!」她認為,教師這個職業比起其他工作,特別吸引人的是在「每一年都可以接觸到不一樣的學生,帶來各自精采的新氣象。」何金蘭尤其認為,與學生相處該是「教學相長」,不只是一個傳遞知識的角色,她同樣不斷的從學生身上學習,這種雙向的師生關係累積出的人生知識與情誼,也是何金蘭執教鞭30年來的生涯中,最珍貴的禮物。(文/李昱萱、攝影/吳國禎)

NO.974 | 更新時間:2015-09-21 | 點閱:134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5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