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林驚聲 2015-10-11

【翰林驚聲】中華康輔教育推廣協會 副理事長邱建智 打造優質助理 邁向教學成功之路

【記者林妍君整理】教學助理(以下簡稱TA)未來站在講臺前,必須勇敢地扮演起一個領導的角色,期待以行動散發出熱情。每位研究生成為TA 的目的不盡相同,但多數希望可以應屆畢業,因此我來告訴大家如何在有限的資源下,成為一位優質的TA。

欲成為優質教學助理,須進行目標設定

一、為何想成為教學助理?

以工學院微積分實習課為例,在課堂上與同學相處、培養學習氛圍,不單純只是執行行政事務,我必須坦言大學生不會特別記住你,所以應該反過來聚焦在自己身上,考量教學過程是否有助於自我成長,這也間接決定了是否對學生產生影響力。

二、如何讓教學與眾不同?

我認為教學助理必須去創造新事物, 並且設定出有標準的目標,再加上執行期限及規劃程度,所以為期一年的助教生活須先設想完成和學習什麼?

首先是「觀察」,因為「參加」和「參與」的層次是不同的,請注意此時投入已經不是成功要件了,而重點是如何快速投入,當你投入地越快,成功的速度就會越快,所以大家必須讓自己不斷地去嘗試教學。

提醒大家,如果你還在觀察,可以!

不過隨著觀察的時間越長,相對獲取的量就越少。所以應該試著不讓人生有機會後悔,所以要讓每件事情都有回饋,這才是划算的選擇

培養優質教學助理的特質

一、你要永遠主動,主動是最棒的方法,因為你已是領導者,應該要主動處理課堂上任何你在乎的事情,並且要求學生。

二、學習看見別人優點,讓他變成你的助力,並試著表揚好的表現,學生會朝著被鼓勵的方向前進,如果主動彰顯出鼓勵方向,就因此讓大家清楚知道你的要求及標準。

三、必須願意跟不同立場的人互動,找到交集和尊重,有些學生很偏激是事實,但你跟他對抗的意義不大,還是需要和他互動,儘量保持友好關係。

四、需要設定明確目標,並勇敢追尋,這就是為何剛開始提示大家須設定出教學目標。

五、學習結合同伴的目標,讓團隊幫助、快速完成,我相信很多人有相近的夢想、目標, 以及想完成的事,就讓他們變成一個團隊,也讓你的教學品質因為團隊結合變得更棒。

六、尋找有豐富經驗的人來學習成長,留意身邊可以教學相長的人。

七、為學生創造記憶點,教學助理應該思考,改變大學生的學習狀態,或協助學生找到學習方法。

八、善用學習資源,讓教學更省力,校方提供很多資源,教學助理需要懂得善用和爭取。

九、不吝於付出,因為即將創造更多價值。付出不見得能立即收得成效,但如果主動傳出去,便可創造出很多成功的機會,也能體會到原來付出是有被學生看見、且被喜歡的。

教學分三部分:一態度、二能力、三方法

如果,教學時學生「態度」不對,就先不要教他「能力」,因為他不會吸收;如果,「能力」不好之前,不要讓他討論「方法」,因為他考慮不出個所以然來。教學的邏輯正是如此,先試著把學生的態度調整好,給他正當的能力,再教他合適的辦法,教學助理未來帶人是這樣,團隊更該如此運作。

大學生是一群很特殊的族群,他們行為模式相近,且在課堂上不願意坐到前面來,該如何使他們願意往前移動?第一、劃出獨特教學特點;第二、進行課堂區隔。回到最初的觀念, 把握上台關鍵的黃金五分鐘,台下的人將開始決定如何與你相處。

TA 只需要一秒鐘的勇氣、五秒的堅持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先生講過一句話:「很多年輕人晚上想千條路,早上起來走原路。」想法多、不重要,作法夠多、才厲害;成效好壞不重要,重要的是有沒有嘗試,大學生怕改變不是因為膽量問題,而是他們有「沒必要」、「不在乎」的感覺。所以,先成為一位優質學生,才有辦法變成一個優質TA。試著把格局提高吧,當學生「跟進」教學、並且並駕齊驅的「跟上」,才有機會「超越」。

未來,教學助理「為人師表」該先建立何種特質?在上場前,你必須思考還有何處是無法克服的?是否還有時間去精進?否則,你將赤裸裸地站在大學生面前。

瞭解優質教學助理的特質

第一是熱情。你必須非常熱情,維持自己對生命的熱情、對生活的熱忱。熱情就是永遠為自己找到一個動力付出和投入。第二是服務。服務是在過程中,除了幫忙別人,自己也得到收獲,是一種雙贏。換言之,服務是在別人的需求上,看到自我價值和使命感。第三項是堅持,你會發現邁向成功的後期是會加速的,因為別人看見你的堅持,反而會想要幫助你。

綜上所述,服務堅持久了就會成為典範,典範就是在人生的舞台上找到一個崇拜的自己, 崇拜之前要先喜歡,你會發現原來自己可以創造出更偉大的價值,因為你的動機決定你的結果,沒有投入也不會深入,沒有付出更不會傑出,希望各位教學助理的動機正確,進而創造出自己人生中的傑出。

NO.977 | 更新時間:2015-10-27 | 點閱:117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5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