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任教師評鑑優等獎 2015-10-25

教師評鑑優等獎 潘孟鉉 亦師亦友 盼生找到生存之道

「嚴格要求學生具有應用和實作能力,經過每個學期磨練過後,他們才能真正成長。」這段語重心長的話語,出自眼前這位戴著眼鏡、長相斯文的教師,是工學院資訊工程學系助理教授潘孟鉉,甫於今年7月榮獲103學年度教師評鑑專任教師優等獎。

平常總是與學生相處十分融洽的潘孟鉉,只要上課鐘聲一響起,站在講台便成了學生們敬畏三分的師長。課堂間不斷拋出問題,就連回家功課也讓學生感到很有「份量」。用心備課的他說:「上過課的學生,沒有一位會覺得是涼課。」潘孟鉉堅持授課循序漸進,預習和復習考驗著學生學習的耐力,他不會因少數學生而停下進度,「得讓後段學生自覺必須努力的壓力,才能促使他們前進的自我期許。」

儘管潘孟鉉在課堂上是位嚴師,下課後還是常陪學生們聊天,保持亦師亦友的關係。他笑說,「當老師必須要保持開放、滿腔熱忱與學生互動,雖然課堂上必須維持嚴謹的教學態度,但是私底下可以無拘無束,學生也才願意和我分享生活大小事。」

談起歷屆學子差異,潘孟鉉直言變化不大,反觀教師教學品質,「其實學生看得出老師用心,若教師在課前準備充足、上課認真,即便是一堂嚴格的課,50分鐘對學生來說,一樣是很短的時間。」最後,他鼓勵學生,「每個人都是獨特個體,試著檢視學習歷程,從中找到自己的天賦及專長吧!」(文/孫于翔、攝影/吳國禎)

NO.979 | 更新時間:2015-10-25 | 點閱:120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