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15-11-06

【第29屆金鷹獎特刊】隨鴻海成長 盼促產學合作/鴻海科技集團副總裁暨事業群總經理簡宜彬

【記者蔡晉宇專訪】一通越洋電話與第29屆金鷹獎得主、鴻海科技集團副總裁暨事業群總經理簡宜彬聯繫上。身為一家去年營收高達新臺幣4兆2千億企業的管理階層,工作業務主要在大陸地區,且須經常至鴻海世界各廠區出差,在晚間9點,訪問開始前,親切地與記者寒暄,詢問就讀情形,可見其和藹的待人特質。對於榮獲本屆金鷹獎,簡宜彬以感謝回應,「很高興能獲獎為國貿系(現國企系)爭光,也謝謝母校對我的肯定。」

簡宜彬於民國73年就讀本校國際貿易學系夜間部、民國78年畢業。問起當年學習光景,離開校園逾25年的他,著實想了一會兒,「當時驚聲大樓新落成,不僅教學設備好,師資更是專業;尤其是系上助教總是充滿教學熱誠,感到印象深刻。」自大二起,除了晚上赴課堂學習專業課程,簡宜彬白天在經營鞋業的安倫國際貿易公司當學徒,藉以補足實務經驗,他表示,「在鞋業實際體會到整套國際貿易作業流程,這段工作經驗對我日後在職場上十分有幫助,也更能和在校所學到的理論、知識相輔相成。」

80年代初期的臺灣,以出口貿易為導向,加上電子業新萌芽,從事進出口電子產業的相關人員不計其數,簡宜彬亦是其中之一,畢業後短暫赴美進修一年,旋即進入鴻海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服務,從最基層的倉庫與零組件部門做起。面對高壓的競爭環境,簡宜彬謹守父親曾提點「吃虧就是占便宜」,秉持「全力以赴」精神的他經常工作到深夜。竭盡所能的態度也讓他在每年鴻海員工的績效排名中,業績幾乎穩坐前3名,更曾創下兩年升職為處長的記錄。

總是謙虛地說,「業績是團隊共同努力成果」的簡宜彬,在鴻海最耀眼的表現,莫過於曾拿下世界第一大電腦公司惠普(HP)的代工訂單,這也讓他掌管的事業群一路成為鴻海集團營收最大的單位。談起這段過程,簡宜彬表示,「溝通、協調在過程中起了相當大的作用,讓客戶感受到公司對訂單的重視和付出的熱忱。」鴻海為了服務惠普,也在全世界各地建立龐大的生產基地及供應鏈體系,包括美國洛杉磯、中國深圳及捷克等地,建廠過程幾乎都在他手中完成。

目前簡宜彬帶領的事業群,是富士康集團旗下全球最大的電腦資訊產品代工廠之一,現有員工近8萬人,在臺灣、大陸及全世界五大洲設有研發和生產基地。對於管理龐大組織,領導風格為何?從基層爬起的簡宜彬深知需要有士氣,才能有好的工作效率,因此他強調設定團隊共同目標的重要性,「要凝聚所有同仁的向心力、先要讓大家瞭解組織共同努力的方向為何。」

曾多次獲得鴻海頒發「最佳服務員工獎」的簡宜彬,在事業有成之餘,對於奉獻不落人後。有感於父母栽培外,源自大學念夜間部經驗,他看見許多同儕背負經濟壓力完成學業,且清寒學子就學不易;因此,從民國95年4月開始,透過父親簡進光主持的宜順公益基金會,捐助與家族有關的學校,同年10月陸續捐款國企系急難助學金、優秀獎學金等協助,累計捐助本校逾500萬元,本著不因善小而不為的理念,幫助更多莘莘學子有更平順的求學之路。

他以正向回饋來鼓勵學弟妹要隨時保持學習狀態,積極的求新求變才能在現今職場中立足。「連鴻海這樣規模龐大的公司,都在不斷地與時俱進,調整公司結構、布局全球,個人更應該如此。」

對於母校在近年來積極推動產學合作計畫,簡宜彬未來希望能發揮一己的影響力,促成鴻海與本校更多的產學合作、企業實習等交流,讓更多學弟妹們也能複製他當年在求學時期的實習經驗,累積出豐碩的實務知識。

NO.981 | 更新時間:2015-11-06 | 點閱:218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3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