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15-11-06

【第29屆金鷹獎特刊】攜手藍帶廚院 推展臺灣觀光有功/國立高雄餐旅大學校長容繼業

【記者王心妤專訪】「一生只做好一件事!」是榮獲本屆金鷹獎歐研所美國組(今美洲所)校友、現任國立高雄餐旅大學校長容繼業的座右銘。投身觀光業20載後,選擇回歸教育,將業界經驗傳承下一代。堅持一生做好「觀光」這件事的容繼業,結合觀光理論與實務,將國際知名餐旅教育機構法國藍帶國際廚藝學院引進臺灣,強化臺灣觀光人才國際交流。由於績效卓著,2014年成為首位獲得交通部觀光局「臺灣觀光特別貢獻獎」的教育人士。

「生命的不同階段,皆有不同抉擇,有了這些選擇才得以成就現在的自己。」容繼業就讀輔仁大學歷史系時對旅遊業感興趣,加上擁有英語專長,決定考取英文導遊執照,一腳踏進觀光領域。細數容繼業的豐富履歷,曾任金界旅行社經理、歐洲運通旅行社董事長兼總經理、中華觀光管理學會理事長、中華民國餐旅教育協會理事長等要職,他卻未曾自滿。這些歷練讓即使不是本科系出身的他懂得「凡事堅持多學、多問、多做。挫折、失敗都是成功的墊腳石。」

在觀光產業打滾多年的容繼業,因對美國的政治、文化等領域感興趣,選擇攻讀本校歐研所美國組碩、博士學位,充實自我。憶起在母校的求學生活,無論是教師、課程皆讓他印象深刻。尤其是本校的三化理念,即使畢業數十年,仍猶記在心。「張建邦創辦人的國際化、資訊化等前瞻性思維,深深影響了我的未來辦學方針及教育理念。除此之外,張創辦人也曾分享三項高等教育管理模式:同僚模式、官僚模式及政治模式,這讓我在行政管理方面,非常受用。領悟到作為高等教育的一員,不只是教育學生,行政方面也必須兼顧。」

「一個產業若要永續發展,比起一個人攀上顛峰,更需要的是『傳承』。」帶著傳承熱忱及「國際化」前瞻性思維轉身投入教育,容繼業在擔任高餐大校長任內,結合該校在地化特色與國際接軌,落實「全球在地化」理念。2013年與歷史悠久、享譽國際的法國藍帶廚藝學院合資成立「國際廚藝學園」,成為該院在全球逾40所分校中,大中華區的第一所合作學校。藉此引進藍帶專業技術、研發中餐廚藝,孕育臺灣專業餐旅人才。由於在臺灣無前例可循,推動時並不是一帆風順。「學校要與外商合資成立公司辦學院,礙於諸多法律限制,經過多方協調、尋找適合法律,並與主管機關多次溝通,最終才完成這項合作。」

2014年,容繼業從總統馬英九手中,接下「臺灣觀光特別貢獻獎」獎牌,作為該獎項首位教育人士,容繼業非常謙遜,認為這是他一生該做的事!他謙虛地說:「看似從旅遊跨到教育的經歷,但兩者其實是一脈相承。要從教育著手傳承經驗,產業才能永續發展。」容繼業認為「教育者的最大喜悅是培養出全方位的人才」,因此他致力推動各項產學合作、海外實習,提升學生競爭力,更要求學生具備基本素養、擁有明辨是非的能力。「我希望廚師不僅能做出色香味俱全的菜餚,更須有珍惜食物的素養,才能對餐飲業有所貢獻。」

容繼業培育人才多年的心得,也想藉此勉勵學弟妹,「重要的不僅是在大學學到專業知識,而是對事物有無自己的觀點。」並從中發覺自我核心價值,再加上身體力行,相信一定會更加靠近想達成的目標。「不要忘記把英文念好!在這個世界村的時代,英語已不是加分的工具,而是一項必備的技能。」

對於獲得金鷹獎肯定,容繼業由衷感謝學校前瞻的辦學理念帶給他影響,將懷著這顆對臺灣觀光產業傳承的心,「努力將臺灣餐飲人才推向世界舞台。」澆灌莘莘學子,讓臺灣觀光產業發展更加茁壯。

NO.981 | 更新時間:2015-11-06 | 點閱:141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1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