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15-11-06

【第29屆金鷹獎特刊】轉型拚突圍 不忘社會責任/信邦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執行長王紹新

【記者陳羿郿專訪】走在信邦電子的前廊,牆上可見公司在兩岸、日本、韓國、英國及美國等地廣布據點的年表,於1989年與5位友人聯合創辦信邦電子股份有限公司,一路帶領公司從消費電子轉型到工業電子、推動產業升級,至今產品覆蓋醫療器材、汽車電子、綠能產業、工業控制及高端通信5大領域,榮獲Samsung、SONY、GE等國際知名品牌頒發供應夥伴認證與感謝狀,並擁有ISO13485、ISO14001、ISO9001等多項國際認證,締造這些輝煌成就的是信邦電子董事長、本校數學系校友王紹新。

因高中時期遇到好的數學老師,從此開啟王紹新對數學的興趣,選擇了本校就讀數學系。大學時期的教師在課堂上講解,清晰的邏輯與推演過程,讓他練就扎實的數理基礎,除了學習之外,至今記憶猶新的是班導師夏文侯,一起打球、談天和學習,培養亦師亦友情誼。

王紹新順手拿出陳舊的相本,一張張泛黃的照片記錄了當年歡樂的時光,他指著一張登上大屯山的合照說,「年輕時會和三五好友相約冒險爬山,還曾睡在茅草上!雖然那個年代的課餘活動不像現在這麼豐富,但愜意、自在的感受不變。」至今,畢業逾40年的同窗好友仍會相聚、郊遊,珍惜同儕情誼的他笑說,「學生時代沒有勾心鬥角,是最純粹的友誼,現在我們15個人的歲數加在一起,還成了名符其實的『千歲團』了」。

自大二起兼職家教,他累積豐厚的教學實力,1970年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王紹新便投入教育,但當時高中數學老師薪水不高,不甘於現狀、決定突破的他還想有更好的發展,於是重新思考人生規劃後,毅然決定轉戰電子業,接觸全然陌生的產業,一切從零開始學習、逐步摸索。工作逾15年後,他開始明白公司的天花板限制,擁有不服輸性格的他認為,「有機會就要去嘗試。」正逢電子業萌芽期,便與5位友人合夥投資600萬創業、成立信邦電子公司。

「剛起步的兩、三年,信邦曾面臨倒閉危機,為了發給員工薪水,房子也拿去抵押,當時心中也做了最壞的打算,若真的倒閉,就去買輛計程車、當司機。」幸運的是,順應臺灣的筆記型電腦蓬勃發展和市場需求日益激增,讓業績大幅成長。現今信邦電子市值超過130億,員工人數也逾4千人,為提供客戶高效能產品、及營造優質合作環境,王紹新整合了市場和商業資訊,在海外設置營業據點,藉此加速接單、降低成本,盼能串起無國界、無時差的服務與支援。

兩鬢飛霜的王紹新坦言,創業的25年「絕對不可能很順遂」,遇到挫折可以回家關起門大哭或和好朋友吐苦水、發洩情緒,但在商場立足,對外仍要保持自信,秉持樂觀積極的態度。信邦電子曾經歷兩次轉型,其中在第一個10年時,產品原本是以桌上型電腦連接線材為主,但慢慢嗅到市場對於筆記型電腦、手機及面板等需求,轉型逐步擴大線材應用,也因為信邦電子踏入筆電市場後,現在市場中50%的筆電內裝,都有信邦的產品。另外,轉型在第二個10年時,王紹新捨棄了原先站穩的筆電市場,面對外界質疑放棄大好江山,仍堅持「捨得,有捨才有得」的他,大膽嘗試轉型與升級,也帶領公司朝向工業應用產業的發展。

在信邦電子會議室的壁櫃上,隨處可見許多玩偶,這些都是王紹新長年捐款及資助慈善機構所得到的感謝品。現在大陸四川的偏遠山區也能看見信邦電子捐助的希望小學。王紹新說,「取之社會、用之社會,錢是身外之物,人生不要走到最後,留給後輩做紀念的,只剩下一堆數目。」從他語重心長的語氣中,不難感受出他想帶給大家思考生命的價值與尊嚴。

畢業後鮮少有機會與學校接觸,因緣際會下,再遇上淡江人,因而加入華東校友聯誼會,才與母校開始有了聯繫。王紹新甫於今年9月獲中華民國淡江大學校友總會頒發「卓越校友獎」;接著於近日得知榮獲本屆金鷹獎,他表示,「很感動!有很長時間沒接觸淡江,這樣的緣份也很有趣。」他鼓勵莘莘學子培養良好的語言能力及國際觀,到了職場更要以開放的胸襟學習、付出,盼對社會、人群卓有貢獻。

NO.981 | 更新時間:2015-11-06 | 點閱:161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09:27:12
  • 線上人數:1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