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與行政革新特刊 2015-11-22

主軸五報告【產學合作與推廣教育】

104學年度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

時間:104年10月17日

地點:淡水校園覺生國際會議廳

主題:躍升多元創新精鍊優質競爭力

文字/蔡晉宇、王心妤、周雨萱

研發長王伯昌

本組以「創意創新創業,激勵產學共創」為主題,並分為4大面向,「深耕產業,激勵產研」、「激盪腦力,智慧創新」、「奇點創業,贏在起點」及「雲端華語,產業輸出」。

105-107學年度校務發展計畫中,將持續秉持本校厚實的學術基礎、堅強的校友後盾等優勢邁進。並延續、加深與本校簽約200間企業的連結,將產學合作帶到高峰。此外,也將針對產學績效評比低、全校投入產學老師比例低、創新創業活動少、就業相關學程開設少、華語教學宿舍缺乏等進行改進、著手加強。

在「深耕產業,激勵產研」面向,有3大重點工作。第一項「盤點研究中心,提升產學績效」,先盤點出績效佳的研究中心,確立學校發展的重點並加強研究中心與企業的連結;第二項「增進業界瞭解,推動產學參觀」,持續推動邀請企業到淡江舉辦創業講座、安排企業參訪、開辦創意創業論壇;第三項「加強學程設立,檢討產學法規」,鼓勵產學計畫制訂獎勵辦法。

「激盪腦力,智慧創新」面向的2大重點工作,分別為第一項「促進產學彙整,激勵智財倍增」例如教師組成「貝爾專利輔導團」,鼓勵教師申請專利,建構完整的獎勵辦法,使教師申請意願增加;第二項「播撒創意種子,培育創新人才」例如建立學生「青年愛迪生國際創新營」。

借用奇點大學「奇點」的概念,期望本校創造出「不一樣的事」。因此在「奇點創業,贏在起點」面向,有2項重點工作,第一項「鼓勵師生創業,舉辦創業競賽」,利用學校資源的整合與鼓勵,使師生共同組隊參與創業競賽;第二項「募集創業基金,健全創業準備」,努力籌備巴菲特基金,使創新以更無後顧之憂的前進。可參考《街頭巷尾創業家》一書案例。

有鑑於華語文教學是未來的趨勢,因此在「雲端華語,產業輸出」面向,以「爭取品質認證,優質課程輸出」為重點工作。華語文教學亦可結合旅遊、教學、貿易及設計產業,朝「複合產業聯合華語行銷」邁進。此外,透過網路開設「MOOCs華語雲端課程」,能將華語文推廣至世界各地。

蘋果在許多故事中有特別的意義,像是亞當與夏娃吃了蘋果才有新的人類、牛頓被蘋果砸到發現古典力學、賈伯斯創造「蘋果」電腦,期望「創意創新創業」將是改變淡江的那顆蘋果。也勉勵各位,產學合作能在教學相長下,更加美好。

NO.983 | 更新時間:2015-11-22 | 點閱:114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5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