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與行政革新特刊 2015-11-22

主軸四報告【學生輔導與就業情形】

104學年度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

時間:104年10月17日

地點:淡水校園覺生國際會議廳

主題:躍升多元創新精鍊優質競爭力

文字/蔡晉宇、王心妤、周雨萱

學務長柯志恩

本組主題為「臻善學習發展,形塑卓越品牌」。今年將以實踐「德、智、體、群、美」五育為策略並整合學習系統,使學生厚實軟實力,打亮「企業最愛」品牌。

校務發展是有延續性的計畫,藉由回顧103至104計畫盤點,延續過去並精神計畫內容。本主軸的架構,具有PDCA機制,首先透過Ucan評量測驗、人格類型評量測驗、學習檢測等,進行「五育精琢、多元創新」層面,作為基礎。再者,進入「學習加值,輔導增質」層面,最後進入「職涯領航、職場領銜」層面。更結合八大素養,創造淡江學生DNA,再透過畢業生流向調查與回饋進行改善。

在「五育精琢、多元創新」層面中,有5大方向,第一項「德行合一,律己助人」學生透過專業知識,落實國際性關懷服務。例如邀請土木、建築及水環系學生協助柬埔寨蓋孤兒院。第二項「智能倍增,多元學習」透過學生發展社群、菁英研習團隊坊等方式增進「智能」。第三項「體健樂活,強身倍力」。增加運動規律人口數,並落實自我健康管理。持續推動擊劍、游泳、跆拳、桌球等4大淡江運動特色,再創運動奪金高峰,更結合2017年世大運在臺北舉辦,可安排讓學生擔任志工,接觸國外人群落實社會實踐。第四項「群性發展,能力五加」,透過系所支持社團幹部訓練及學系活動,提升學生專業與課外能力,讓學生回歸系上所用。第五項「美學涵養,素質提升」,將持續透過推廣數位e筆、欣賞音樂團體表演等方式,激發學生的美學創意、提升美學涵養。

在「學習加值,輔導增質」層面,有3大方向。第一項「燈塔領航,資源整合」建構網路資源整合平台;第二項「群英心專,輔導學習」;第三項「健心關輔適性增能」;系所導師與產業增加更多鏈結,提供更全面的職涯輔導。如透過大數據分析學生1/2預警資料,找出學生被當主因、被當科目排名及需要何種協助,以利相關單位的安排更符合需求。唯有系所、行政單位相互配合,才能有效提升學生學習成效。在「職涯領航,職場領銜」層面,有4大方向。第一項「職能精實,認知形塑」;第二項「產學鏈結,技能厚實」;第三項「職場體現,力行實作」,盼透過校友力量,傳承經驗;第四項「畢業校友回饋檢核」。為落實畢業校友回饋意見,須成立校級資料統計分析中心,根據數據結果提出課程及教學的實質改善建議。

NO.983 | 更新時間:2015-11-22 | 點閱:86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