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與行政革新特刊 2015-11-22

綜合討論 分組報告:第五組 產學合作

104學年度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

時間:104年10月17日

地點:淡水校園覺生國際會議廳

主題:躍升多元創新精鍊優質競爭力

文字/蔡晉宇、王心妤、周雨萱

第五組討論單位有理學院、商管學院、全球發展學院、研究發展處、成人教育部共5個單位,本組針對「產學」主軸校務發展架構內容及重點工作,提出5點建議。第一、從社團學習與實作課程來激勵與培養學生創新創意創業;第二、各系畢業專題可考慮校內單位,進行創新行銷與服務;第三、淡江學生很適合創業,可以協助學生尋找資金、成立微型辦公室;第四、華語輸出的行銷可以集結校內資源。

另針對4大討論題綱,本組提出因應計畫及內容,整理如下。

在「提升產學績效」提出8項措施。1.加強系所就業學程的設立;2.舉辦產業參觀活動,加強產業認識;3.盤點校友情況,加強校友聯繫以利產學推動,以電機系為例,與系友商談促成產學案合作;4.適當修改管理費與回饋辦法,例如減授可擴及全校教師、管理費可再彈性調整,專利也可以比照期刊發表與計畫執行案件納入研究獎勵;5.由研發處專人負責主動蒐集、提供產業資訊、產學合作計畫案給各系所教師,期以加強產學合作機制。

6.課程中針對新的社會需求,找到專業服務的可能性;7.推動跨院系的課程,或是就業學分學程可以由二系以上共同規劃,滿足不同專業需要多元化的服務,例如建築系找文創學程、或資工系合作,擴展學生跨域學習的視野,以及整合資訊的能力。8.學校可強化對於引領科技潮流的各類知識及技術軟體的提供,讓學生可即時學得新知,提高創業潛力。

在「提升師生申請專利意願」提出4項措施。1.設立專利獎勵辦法;2.輔導師生申請專利,並提供諮詢窗口;3.提供國內外專利資訊;4.聘請資深或退休系友當投資顧問,或輔導教師將專利、產出成立基金與公司。

在「激勵學生創意思考、實踐創業」提出9項辦法。1.舉辦創業相關競賽,透過競賽、營隊分流學生創業的類型;2.邀請有創業經驗人士演講,給予不同協助;3.與創投公司合作;4.成立創投基金;5.由育成中心提供使用空間;6.制定法規,規範學校入股規定;7.學校提供基本課程訓練及微型辦公室,鼓勵學生創業社團;8.鼓勵擴大創作工廠的規模;9.學生創業訓練與大學社團課程的整合,可以放寬到用暑期赴企業實習來抵免。

在「整合校內資源進行華語產業輸出」提出3項措施。1.本校國際處、教務處、成教部等單位皆有進行海外宣傳與招生,宜建立整合式的文宣品及互通招生訊息與管道;2.建置教職員生出國訊息交流平台,相關招生資料電子檔及網站放置平台,供教職員生利用;3.成立境外招生委員會,統整行政及教學單位招生資源及訊息。

NO.983 | 更新時間:2015-11-22 | 點閱:82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6:09:41
  • 線上人數:10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