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與行政革新特刊 2015-11-22

綜合討論 分組報告:第四組 學習發展

104學年度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

時間:104年10月17日

地點:淡水校園覺生國際會議廳

主題:躍升多元創新精鍊優質競爭力

文字/蔡晉宇、王心妤、周雨萱

第四組討論單位有商管學院、學務處、學習與教學中心共3個單位,針對「學習」主軸校務發展架構內容及重點工作,本組認為在105至107年面臨少子化的關鍵時刻,應該區分為全校共同推動及各院特色,避免資源分散且無重點;另須將跨主軸之學習、教學、產學等串連、形成亮點,這部分還需要加強。

另針對5大討論題綱,本組提出因應計畫及內容,整理如下。

在「最能代表淡江品牌的元素、最需培育的學生特質」方面,本組認為,淡江學生特質是「耐操」,而同仁們希望學生具有自信、創意創新、社會關懷與實踐、團隊合作等特質,則是建議從社團活動、專業課程設計及討論中蘊含多元化的評分,盼學生養成獨有的特質。

在「回應學生職涯諮詢與輔導需求」方面,本組認為,教師評鑑「服務」比例較低,因而缺乏與產業連結的誘因,未避免學術象牙塔的現象,建議各系所與企業建立長期合作機制,以及線上職涯諮詢,亦可善用具有良好社交關係的教師,一同來邀請業界和學生進行職涯媒合。

在「校友回饋回應到課程與教學的實質改革」方面,策略一、建立校級資料處理中心,以即時回應策略,且行政系統應該有實質回饋、改革的決心;策略二、校內舉辦系列主題講座、邀請許多業師分享,後續由授課教師輔導學生製作實作及成果報告;策略三、打造職涯資訊三級(系、院、校)平台,整合各系工讀實習供全校所用。

在「檢核學生學習成效」方面,作法一、依不同年級程度有相對應的證照、競賽,可充分反映學習成效;作法二、學生赴企業實習後,可追蹤業主回饋意見;作法三、學生成果多元發表,可邀請校外專家參與評比;作法四、行政系統的監督與追蹤,可由第三方協助檢核成效。

在「學生學習系統的全面輔導」方面,建議一、統合二一預警和導師系統,強制完善輔導機制;建議二、6年前卓越計畫為各系專業建置先備知識題庫,可用在輔導學生學習;建議三、針對學生缺乏學習動機和態度,有2項因應策略:1.退學的學生仍有學習意願,可列為未來生源;2.學生課表太滿,參加課輔活動時間有限,可以建立家族共學(學習社群)機制,透過帶領、傳承和支援,有效提升學習氛圍。

NO.983 | 更新時間:2015-11-22 | 點閱:83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1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