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與行政革新特刊 2015-11-22

綜合討論 分組報告:第六組 行政支援

104學年度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

時間:104年10月17日

地點:淡水校園覺生國際會議廳

主題:躍升多元創新精鍊優質競爭力

文字/蔡晉宇、王心妤、周雨萱

第六組討論單位有總務處、人力資源處、校友服務處共3個單位,本組針對「行政」主軸校務發展架構內容及重點工作提出:一、校內學生及教師相關系統的資料庫儘早整合,以利進行校務研究;二、讓學生可於學生學習歷程系統中查詢個人八大素養的學習成效,提供與同儕之間的比較結果。

另針對5大討論題綱,本組也提出因應計畫及內容,整理如下。

在「突顯師資優勢及職員核心能力」方面,本組認為,宜重新盤點「師資」人力結構,具體作法有一、重新檢討現有多元聘任管道,例如客座教授、講座教授、榮譽教授等設置;二、各學院系應考量系所發展需求,建立院系特色,並據此盤點人力,再決定師資聘任與延攬。而任用「職員」應考量到1.職務輪調應與核心能力及退場機制連結,以獎優扶弱,適才適任;2.年齡與職級的落差,應考慮優退、使年輕職員升遷;3.因應教育訓練與職務需求不同,建議客製化職能培訓;4.從心和態度培養如家人般的信賴。

在「培養學生參與氣候變遷議題討論,並具備調適能力」方面,本組提出?項建議。第一、建置「車輛自動化管理系統」時,應將校內車輛申請、訪客車輛通知、警衛臺管理、校安中心管理、安全組監督管理等資訊整合,以提升服務效能;第二、加強宣導學生節能減碳的觀念,如隨手關燈及冷氣;第三、在校園顯眼處設置低碳便當販售處。

在「進行校級網頁改版,提升品質與成效」提出3點建議。第一、由資訊處引進新技術,例如配合行動裝置呈現網頁;第二、網頁內容須強調招生或學校績效,盼符合現實需求;第三、由資訊處來整合現有教務、學務及財務等資訊系統。

在「建構淡江特色館藏」提出3項措施:1.強化特色學程、機器人中心、PBL,以及蒐集與淡水在地文化相關資料放到圖書館;2.建立虛擬圖書館,使讀者有不同的體驗;3.思考虛擬化環境的服務內容,例如充實電子書、線上展閱動態資料等館藏。

在「尋找閃亮校友」提出6項作法:1.主動尋找上市櫃校友企業;2.透過菁英、卓越、傑出校友遴選,尋找閃亮校友;3.由各系推薦傑出系友;4.設計獎勵,例如土木系金禹獎;5.尋找亮點,例如會計系與澳洲會計師公會合作;6.尋找閃亮校友,從「榮耀」淡江改為「飛躍」淡江。

NO.983 | 更新時間:2015-11-22 | 點閱:81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