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平等 2015-12-04

你也許想知道的同性戀大小事

文/諮商輔導組提供

當一年一度的同志遊行再度舉行時,你對同性戀的了解有多少呢?

同性戀的大小事

小琴是大一新鮮人,對於大學的生活感到新鮮又期待,同時也希望自己能夠在大學時期的戀愛學分不要留白。於是,小琴努力地參與學校各種活動,也加入了最感興趣的社團—熱音社,想要藉由這樣的機會認識更多的朋友。

然而,當小琴每每遇見熱音社裡熱情活潑的學姊,內心就噗通噗通地狂跳,每天都很期待跟學姊見面,希望能夠與學姊更靠近,了解學姊更多一些。

小琴對於這種感覺一點都不陌生,因為過去的她在高中時期就曾經與同性交往過,只是對於學姊的愛戀日漸增強,讓她越來越困擾、疑惑,該不該向學姊告白?學姊若知道她是同性戀會怎麼看待呢?同學知道她是同性戀,會不會排擠她、把她當怪物?這件事若讓父母知道,父母是否會暴跳如雷?

根據小琴的困惑,我們可以由幾個問題來幫助你了解同性戀的議題:

Q1:小琴如何看待自己的同性戀傾向?

A1:同性戀傾向就如同異性戀,這是每個人天生下來對於性傾向的喜好,是難以改變的。從小琴的案例來看,小琴在高中時期已經有過同性戀情,對於自己的性傾向似乎有所理解,已逐漸走向自我接納與確定的狀態,只是對於他人的評價感到擔心與懷疑。

Q2:小琴出櫃可能面臨哪些問題?

A2:對於同性戀者要在公開場所或親友面前表現自我的性傾向時,其實是非常需要勇氣的。一部分的因素是他們可能擔心他人反應或害怕因此與重要他人關係斷裂,像在小琴的案例中,小琴就會擔心倘若學姊不認同同性戀,可能因其出櫃而疏遠小琴,小琴就失去了一段珍貴友情。另一部分的因素是同儕間對同性戀者若存有污名化現象,可能導致小琴在人際關係中面臨被孤立、霸凌等危險。

Q3:你或同學如果與小琴一樣有想出櫃的困擾,可以做些什麼?

A3:可先初步理解對方對同性戀的看法,像是主動詢問對方對同性婚姻的想法等,或許可以拼湊出對方對同性戀的接納度。若對方的反應是無法接納的,同性戀者可為自己做的努力有:第一、試著澄清對方對於同性戀者的誤會;第二、尋求專業資源協助,例如至諮商輔導組談談自己的顧慮與擔憂,並找出自己能自處的方式。

NO.985 | 更新時間:2015-12-04 | 點閱:83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2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