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學習 2015-12-04

莊舒涵談出色溝通力

為提供學生不同的學習策略與方法,學習與教學中心於今年11月6日舉辦「名人開講-學習密碼大公開」活動,邀請教科系校友,卡樂思管理顧問公司總監莊舒涵,以「出色溝通力:掌握性格、出色溝通」為題開講。

莊舒涵以自身的經歷分享,就學時系上專業科目的培育及校內提供的工讀機會,奠定她就業的基礎,出社會後,她竭盡所能將所學「硬」用在職場上,果真助益匪淺。她鼓勵同學大學時認真鑽研自身專業,將來一定派得上用場,端看自己實力和經驗而已。此外,莊舒涵用兩人吃麵加不同醬料的小故事告訴大家「不一樣又怎樣?」有時,當我們看見言行、思想不同於大家的人,我們會認為他是「怪咖」,但其實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與眾不同沒有錯,特別的人反倒有其獨特之處,值得我們發掘。

莊舒涵運用圖像感受、文字敘述讓同學做「人際風格、性格密碼」測驗卷,測驗結果分成四種顏色的性格,莊舒涵說明不同顏色的特質,以及如何與其他顏色屬性的家人、老闆、同儕、客戶互動。

「藍色」性格的人:重視心靈層面的交流,特別注重「感覺」,最常問「你怎麼了?」希望能知道別人在想什麼,且擅長傾聽,富有同理心,不論對錯都能站在別人的立場為人著想。藍色性格的人相當敏銳、善於觀察,常能聽出言外之意,但有時會落入說者無意聽者有心的窘境。他也是個大家開心我才開心的和平主義者,腦袋裡有許多創意點子,但因擔心造成他人的不悅,往往不願表達自己的想法。莊舒涵建議,與藍色性格的朋友相處,只要一句真誠的道謝,他都能感受,團隊討論時也可以請他先發言,如此一來,他就會願意侃侃而談。

「綠色」性格的人:有良好的邏輯組織能力,喜歡條列式寫出重點,最常問「為什麼?」並非想要質疑他人,而是希望能追根究柢,了解真相。「綠色」性格的人做事講求效率,對於自身專業更是深入鑽研,努力追求卓越。「金色」性格的人:善於理財,做事較為保守,不喜歡冒險,事前都會評估風險,未雨綢繆,且重視時間規劃,有家庭倫理觀,認為長幼有序,此性格的人,凡事喜歡親力親為,極具責任感,也相當看重公平正義。莊舒涵說,建議「金色」性格的人多看機會,不要因為害怕而放棄,若有「金色」性格的朋友,請求我們協助,那麼一定要幫助他,因為他們一定非不得已才會麻煩他人。「橘色」性格的人:好「賭」,這裡的賭指的並不是賭博,而是「橘色」性格的人相當看中機會,勇於冒險與挑戰,他們不喜歡一成不變,崇尚自由,也較情緒化。此外,他們使命必達,應變能力強,很會調度資源,天生具有領導魅力,也相當能言善道。「橘色」性格的人總是展現能量,帶給大家歡樂。莊舒涵說,此性格的人未來選擇工作建議不要從事坐辦公室的行政工作。(文/陳羿郿整理)

NO.985 | 更新時間:2015-12-04 | 點閱:117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5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