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聲大代誌 2015-12-20

日研社&插花社 茶道花香穿越時空

【記者陳岱儀、林妍君淡水校園報導】喜愛日本茶道與花藝的師生,上週群聚黑天鵝展示廳,因為日本文化研究社與插花社於14日起,共同在此舉辦為期5天的成果展。校長張家宜在展期的最後一天親臨現場,讚許展覽的作品雖靜態但仍吸引人。

日研社以「茶湯之美」為主題,展區分成春夏秋冬四季,結合日本茶道文化,展示茶碗、茶箱等茶具及各式茶棚,如:吉野棚、禦園棚……等。插花社為展現「穿越。時空」主題,展場四面牆以時間推演為基礎,分別定下「猿情萬種」等不同子題,並藉由時空轉變,分別佈置不同背景、設計出符合主題的花型。

日研社社長企管三王天慧解釋,「棚」是裝飾並且擺放物品用的架子,是茶道的道具。「吉野棚」與江戶時代京都名妓吉野太夫有關,相傳吉野生前非常喜愛圓窗樣式,世人稱之為吉野窗,吉野棚則是取吉野窗的印象設計的。日研社發揮巧思,將展區角落佈置成和室,並表演茶道「平點前」讓參觀同學能初步了解和室擺設及日式文化。此外,更設置「浴衣體驗區」及心願籤供同學體驗及拍照,並準備和果子與抹茶讓同學享用。

王天慧表示,盼能透過此次的展覽讓淡江師生更加瞭解茶道及日本文化。日文一賴逸凡說:「日研社對茶道的表演及介紹皆十分詳細,整個展區的佈置日式風格濃厚!」

在展場入口牆面上印有繽紛手印尤為吸睛,插花社社長統計三顏嘉怡表示,手印是由插花社的社員一手一手所印,她笑說:「利用這樣的方式,凸顯花展從無到有,皆是我們一手打造。」也盼參觀同學可以看見插花藝術之美,留意校園中的花草,「因為美,只需要對生活周遭多一點觀察!」日文二王昱翔表示,展出作品各具特色,「插花看似簡單,其實蘊含很多發人深省的道理!」

17日晚間,插花社由指導老師葉寶詡教導如何自製花束包裝,帶領大家走進花花世界。顏嘉怡表示:「此次活動開放讓全校師生學習,感謝大家踴躍報名。」企盼大家都可以滿載而歸。

NO.987 | 更新時間:2015-12-21 | 點閱:109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4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