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6-01-29

學分學程 培育人才

■ 文/秦宛萱、陳照宇採訪整理報導

本校自92學年度第二學期教務會議通過後,針對各院系所特色、教學研究發展需求,設置跨系所、跨學院學分學程,於104學年度第一學期共開設49門。103年11月第72次校務會議中,校長張家宜指出,提升教學研究潛能、強化產學合作為重點工作項目,並於103學年度第二學期教務會議通過本校就業學程設置規則,落實學用合一,培養學生在職場所需的專業能力,結合專業實習體制與職場體驗,提升就業競爭力。

本校學生歷年修習學分學程的人數逐年增加,102學年度有4,836人、103學年度有5,098人、104學年度第一學期則是高達5,911人。增加幅度逐年攀升,為高等教育的新趨勢,藉由整合各系所專長,訓練出符合未來職場需求的特殊專才,亦從跨領域的學習過程中,培養多元的技術,以利面對複雜的產業結構。

本報彙整104學年度第一學期開設的學分學程,依據歷年修習人數最多、開課歷史最悠久、英語授課、跨校學程、碩士學分學程、就業學分學程,以及新設置就業學程等主題,報導各項極具特色的學分學程進行介紹。

歷年修習人數最多 -文化創意產業學分學

本校文學院自97學年度開設「文化創意產業學分學程」,於歷年來累計修習人數達895人,也有134人取得學程證明,皆穩居全校之冠。學程依循文學院特色、當代產業發展的潮流及產業需求而設置,整合文學院5系跨域合作,發揮「文五合一」精神,涵蓋創意漢學、文化觀覽、創新出版、影視娛樂及數位內容5個領域,課程分為基礎、實務、進階、實習等類別,供全校學生有系統的學習,培養學生成為具有全球整合視野的華語文化創意產業跨領域人才。學生可由5大領域中擇一領域修習,至少滿22學分始可取得證書。

曾修過「影視娛樂概論」的大傳二林芳如說,「老師從國外聚焦到國內,讓我們了解臺灣現今的窘境,且透過課堂邀請的業師,改正了一些原本認知上的錯誤。另外,藉由報告激發彼此創意,在相互交流下,很有收穫。」

開課歷史最久 -財經法律學分學程

目前本校開設歷史最久的學程有資通安全管理學程、嵌入式系統學分學程、財經法律學分學程、會計財金學分學程4門學程,皆自96學年度開設至今。其中以商管學院開設「財經法律學分學程」的累計修習人數最高,合計264人;亦有120人取得學程證明。

學程集合商管學院經濟學系、財務金融學系、國際企業學系、產業經濟學系、保險學系及公共行政學系6系師資,分為經濟、基礎法律、財經法律3類學門進行訓練。學生修習滿24學分可取得學程證明。

本學程業務及認證由經濟系辦理,課程安排符合產業需求,訓練學生兼具財務及其相關法律的專業能力,凡本校2年級以上在學學生,且已修畢經濟學原理或經濟學6學分以上成績及格者,且前一學期學業成績總平均70分以上者,均可提出申請。

產經二林雅琳分享,「自己未來想從事金融行業,因此需要法律方面的知識,學程除了有與本科相關的課程,也多了法律類課程,可以促進自己學習,好處不只是學校已經排好課程清單,課業壓力也較輔系、雙主修輕,在畢業後也可以拿到學程資格的證明。」

英語授課 -國際經貿事務學分學程

目前本校英語授課有國際經貿事務學分學程、國際企業未來英語學分學程、國際觀光未來英語學分學程、全球發展學院文化與觀光未來英語學分學程4門學程。其中,由全發院開設「國際經貿事務學分學程」,自99學年度第二學期教務會議通過後,開設至今是本校英語授課歷史最久的學分學程。

學程為落實本校國際化進程,強化學生參與國際經貿的專業能力,整合全球政治經濟學系與英美語言文化學系,除了提供跨領域訓練課程外,另教授有統計軟體應用、全球能源政治與外交等專業知能,培養學生對全球經濟貿易有多元化視角,期待提升職場競爭力。凡全發院大學部2年級以上在學學生,前一學期學業成績總平均 70 分以上者,均可申請修習,至少滿21學分即可取得認證。

政經四粘容端說,「這個學程讓兩系的專業可以交互應用,也能更加精進語言相關的專業,且取得學程資格,相信對未來找工作應該有相當大的幫助。」

「跨校學程」 -華語文教學數位學習學程

本校文學院、真理大學、聖約翰科技大學

由本校文學院、真理大學、聖約翰科技大學合作開設的「華語文教學數位學習學程」,為提升學生競爭力,達成數位學習資源共享之目的,學程以本校為中心,與夥伴學校共同發展3方跨校特色學程,亦是本校唯一的跨校學程。

學程分為核心與特色課程,開放給3校學生跨校選修。其中,核心課程為數位學習課程,培養數位學習專業素養、設計發展數位教材與專案的能力,且課程中的「數位學習概論」、「數位教學設計」、「線上帶領技巧與方法」3門課,為經濟部資訊專業人員鑑定(ITE)數位學習類的必考科目。學生修畢後即具備報考該證照考試的能力。

同時,學程結果華語教學課程,帶領學生了解臺灣推動華語教學的現況,且透過理論基礎、實務教材、教學策略與技巧等課程內容,強化學生華語文數位教學教材設計與教學能力培養。3校大學部學生皆可進行申請,修滿20學分即可取得學程證明書。

碩士學分學程 -大陸保險碩士學分學程

由商管學院保險學系、國際研究學院中國大陸研究所自102學年度開始招生的「大陸保險碩士學分學程」,課程規劃涵蓋保險與大陸領域,學生修習12學分可取得學程證明,歷年修習人數11人,累積3名學生取得學程證明。

本學程業務及認證由保險系主辦,課程規劃因應兩岸經濟交流的發展,培育熟悉大陸保險市場的專業人才,凡本校對此領域有興趣的在學研究生,均可申請。

就業學分學程 -民航學分學程

由工學院航空太空工程學系、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商管學院運輸管理學系、中華航空公司於102學年度開設「民航學分學程」,劃分為飛行專技組與修護組,修習24學分可取得學程證明。歷年修習人數達92人,累計有17名學生取得學程證明。

本學程業務及認證由航太系主辦,課程設計以培養高適職性的航空人才,並安排中華航空公司參訪、實習與業界講座課程,盼強化產學合作。申請修習飛行專技組者的多益成績須達550分以上;申請修護組者的多益成績須達450分以上。

航太四陳言信分享,「從小對飛機和飛行很感興趣,期許未來能成為飛行員。在航太系學習到許多扎實的理論,搭配選讀學程,接觸到許多實務內容,不僅讓我確定了對航空業的志向,在實習期間還了解到航空公司的運作模式和企業文化,增廣見聞之餘,也認識了許多業界人士和朋友。」

新設置9個就業學程

教務處於104年10月28日舉行104學年度第一學期教務會議,為了縮短學用落差及配合產業需求,會中討論通過新設置9個就業學程:圖書資訊產業(資圖系)、資訊技術與行動應用(工學院、商管學院、全球發展學院)、法國美食(法文系)、歐洲研究所、國際關係、國際關係與媒體、日本政經碩士、中國大陸研究所(國際研究學院)、觀光系觀光產業(全球發展學院)。

‧資訊技術與行動應用就業學分學程

本校商管學院資訊管理學系與工學院資訊工程學系、全球發展學院資訊創新與科技學系共同開設「資訊技術與行動應用就業學分學程」,自本學期開放申請,對象為大學部4年級學生,修習課程滿12學分可取得學程證明。

本學程業務及認證由資管系主辦,藉由學程組織化的修課方式,結合基礎、實務、實習課程,盼強化專業能力。資管系系主任張昭憲表示,課程以行動應用程式開發為主軸,特別與時間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規劃,並共同設計「行動APP開發實務」、「行動APP管理實務」實務課程,培養資訊開發人才,提升學生未來職場競爭力。

張昭憲推薦,此學程以就業為導向的課程規劃,強調實務經驗。課程符合潮流,在人人有手機的時代,資訊技術與行動應用等能力極具市場需求,鼓勵學生提出申請。

‧法國美食就業學分學程

由外語學院法文系設置「法國美食就業學分學程」於105學年度開始招生,將與貫達國際有限公司合作,該公司創辦人黃世杰為法文系校友,旗下設有「小茶栽堂」、「小巴黎人」麵包製作所兩家子公司,多角化經營臺灣茶、甜點與烘焙品項。學程將法式美食的深厚底蘊,透過課程設計兼顧理論與實務,盼刺激學生學習成效。凡大三以上同學皆可申請,並依遴選標準招收5至15名同學,修習滿18學分,即可取得學程證明。

法文系系主任鄭安群表示,法國美食涉及到文化、文學及藝術,透過學程除了讓同學體驗不同的味覺評判標準,能在細微變化中發現驚喜,還能認識法國社會與文化,鼓勵符合相關規定及對法式美食和甜點感興趣的同學踴躍提出申請。

‧日本政經碩士就業學分學程

由國際研究學院亞洲研究所開設「日本政經碩士就業學分學程」,自104學年度第二學期招生,培育通曉日本政經的實務人才,亦落實學用合一,打造職場所需的專業能力,學程結合專業實習體制與職場經驗,盼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凡在學的研究生與大學生均可提出申請,修習至少滿8學分,即可取得學程證明。

亞洲所所長蔡錫勳表示,亞洲所將於今年8月更名「日本政經研究所」,設置此學程結合了理論與實務,並安排學生赴企業實習,期望在畢業後進入職場能無縫接軌。課程設計皆為亞洲所日本組的課程,囊括日本政治、經濟、產業等多面向,歡迎有興趣的同學提出申請。

如何修讀學程?

欲了解各學程詳情,可向教務處跨領域學分學程辦公室或各承辦單位洽詢;另可至本校網站首頁(網址:www.tku.edu.tw),點選「課程地圖」(網址:http://coursemap.tku.edu.tw/TKUMAP/)查詢相關事宜。

NO.991 | 更新時間:2018-03-20 | 點閱:129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