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聲大代誌 2016-01-29

學思知行營 與心靈對話

【本報訊】學務處於上月21日在蘭陽校園舉辦4天3夜品德教育系列活動「山丘上的心靈對話—學思知行營」,吸引58位同學參加。

營隊安排臺灣大學哲學所教授林火旺「為生命找道理」專題演講,這次特別安排「學思大講堂」,由林火旺主講及討論,所有學員將其在營隊、家庭、學校,或是學習過程、人際溝通等相關疑惑提出討論。另由臺灣大學哲學所研究生帶領「思辨咖啡屋」,探討「理性與人性」、「電影藝術(自由)」、「達觀」、「公平」、「勇氣」、「親情」、「自我價值」與「同理心」8大議題。還有與結合品德的大地闖關遊戲、心靈靜思等活動,藉此讓學員探索個人內在價值與生命意義,覺察自我、人我的互動模式。並透過獨處後之團體對話與分享,重新體察個人真實與真正的自我。

學務處課外組組長陳瑞娥表示,本屆為第三屆,希望持續藉助品德的德目來思考,透過思辨等活動,培養思考習慣,讓品德內化為價值觀,在生活中實踐。擔任輔導員隊長的中文四蔡易修表示,營隊所探討主題並沒有任何標準答案,因此更能活絡思考,從中激盪且延伸出不同想法,藉由討論與反思,大家都感受到自己的想法更成熟。戰略碩二林佳彣說,「這可是一個不能不說話的營隊,以生活的議題讓學員透過思考、練習表達個人看法,彼此激盪靈感,這是參加課外組活動中,最有收穫的一次營隊了!」

NO.991 | 更新時間:2016-01-29 | 點閱:74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