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香聊天室 2016-03-10

女力崛起

3月8日為國際婦女節,本刊特別製作「女力,崛起」專題,讓讀者更加了解世界各地及本校如何以行動實踐「女力」。

文/蔡晉宇、劉蕙萍 圖/本報資料照

女力時代來臨

近年全球女性在各領域大放異彩、影響力崛起,這股「女力」不容小覷,知名英國學者艾莉森.沃爾夫著作的《女力時代》一書中指出:「性別差距日益縮小,使得全球7千萬專業女性精英階級崛起。」2010年1月出刊的《經濟學人》雜誌中亦強調:「已開發國家女性經濟權力提高,是近代最值得注意的一項寧靜革命。」

在《時代雜誌》2015年度風雲人物上,斗大的梅克爾肖像若有所思卻帶有無比堅定的眼神,令人印象深刻。她於2005年就職成為德國歷史上首位女性聯邦總理。

放眼全球,緬甸民主人權鬥士翁山蘇姬於1991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2015年更帶領她的政黨在國會選舉中大勝;南美洲最大國巴西2010年總統大選由羅賽芙勝出,首次由女性當家;南韓於2012年首次選出女總統朴槿惠;蔡英文於2016年當選中華民國總統,創建國百年以來首位女總統之先例。

政治通常被認定為是掌握權力最直接的方式。進入21世紀以來,女性在政治上的翻轉,足以顛覆「男主外、女主內」的刻板性別印象。女性崛起不僅止於政治圈,近幾年來,全球女性在各領域中的表現,更讓男性備受壓力。如掌握全球金融市場命脈的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葉倫、科技巨擘IBM首位女性執行長羅曼提都是新時代女性代表人物。

隨著受教育機會增加,女性教育程度增長,越來越多女性投入職場,以臺灣為例,行政院資料顯示,2014年9月臺灣大專院校學生比例,女性達到50.28%,超越男性的49.72%。在市場上甚至因為「女力」崛起而創造出更多的「粉紅商機」,再再顯示出女性在今日社會中所扮演的角色日益重要。

性平會打造性別平等環境

本校為促進性別地位之實質平等,消除性別歧視,維護人格尊嚴,厚植並建立性別平等之教育資源與環境,依「性別平等教育法」設置「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負責相關課程規劃、員工訓練、相關推廣與宣導的教育組以及負責建立性平案件處理機制與規定、定期檢視並確保校園安全空間的防治組。當發生有性侵害、騷擾等相關疑慮的校園案件時,移交至性平會依相關規定辦理。

此外,性平會也會定期舉辦相關教育講座、訓練,增進師生對於性別平等的正確認知。如:校長張家宜於102學年度上學期致贈本校女主管,由臉書營運長雪柔.桑德伯格所著之《挺身而進》。為使更多教職員生參與性別意識教育活動,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女教職員聯誼會、員工福利委員會與本報於103年3月4日,在鍾靈中正堂舉辦讀思會活動,由校長張家宜主持、引言,藉《挺身而進》一書,鼓勵女性積極追求專業發展,不埋沒潛力,會中逾160位師生一同參與導讀和分享觀點。

淡江女力崛起

以往,傳統職場中易出現「玻璃天花板效應」,意指設置一種無形的、人為的困難,以阻礙某些有資格的人(尤為女性)在組織中上升到一定職位。本校女性同仁近年來的積極表現,也反應出淡江女力崛起。

104年本校性平會統計資料(表一)顯示,包含校長、教務長等職務的行政單位主管中,一、二級主管的女性總數為38人,多於男性一、二級主管的35人,且比例上接近1比1,符合機會平等原則,顯示出「玻璃天花板效應」在本校鮮少發生。

性別平等課程增能

近年來性別平等議題在臺灣逐漸受到重視,女性主義逐漸高漲,相關法案與議題也不斷出現在生活周遭,學校為性別平等議題開了多少相關課程,你知道嗎?本學期開設9門相關課程(如下表),例如:歷史系的中國婦女史、英文系的女性文學,通識課程部分則有文化與心理健康、人權與社會正義、性別與文化等,歡迎全校有興趣的同學修讀。

曾修習「戰爭與人性」課程的中文四王心妤表示:「在課堂中,老師不只分析女性在戰爭中的定位,也介紹許多代表女力崛起的女性代表。以軍人為例,現在不只有女性特種部隊兵的出現,世界四大軍校之一的美國西點軍校,今年1月也出現首位女性指揮官。」

研究室探勘女性文學歷史

中國文學系中國女性文學研究室於民國88年3月成立,由中文系3位教授李元貞、何金蘭、范銘如主持。目的是有系統地蒐集與研究中國女性著作,探勘出較清晰的女性文學歷史和版圖,讓歷來被漠視、矮化的女性文學及美學獲得應有的重視。研究室內有逾3千冊女性文學典藏供借閱,更舉行大型學術研討會、辦讀書會、作家座談會、國外學者專題演講等,藉此使全球學者重新體認中國女性學術文化的多元性,彰顯女性文學深刻的價值意義。

婦運史料資料庫數位學習一把罩

婦女新知基金會於解嚴後成立,其源於中文系榮譽教授李元貞等人於1982年所成立的「婦女新知雜誌社」,曾推動兩性工作平等法等相關保障女性權益立法,並提供婚姻家庭法律的免費諮詢及轉介,在我國婦運史上有著不可磨滅的地位。本校與婦女新知於103年3月合作進行「婦女新知基金會運動史料資料庫移轉」,由校長張家宜(右一)、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長陳宜倩(左一)簽約,將臺灣婦運發展史文獻等史料數位化,完整建置與保存性平議題,成為淡江特色。

女性研究館藏增廣見聞

覺生紀念圖書館兩性平等相關資源不僅有《女力時代》、《同女出走》逾1800本中、外文書籍與相關研究論文,並典藏有如《周美靑vs.希拉蕊傳奇故事》等逾600個影音資料。圖書館網站更設有性別平等與婦女研究專區,整理相關電子資料庫供師生查閱。

另外,圖書館亦將於本週起舉辦系列性別平等影展活動,歡迎踴躍前往參加。

女聯會女性新活力

中午時分,正當大家爭先恐後前往大學城等地滿足自己口腹之欲時,體育館內卻有一群女性教職員工正充滿活力的跳著有氧舞蹈,她們就是女教職員聯誼會成員。本校女聯會於民國84年成立,目的為聯絡彼此情誼、維護權益,並共同促進校務推展,目前會員人數211位。至今已邁入第二十一個年頭,舉辦多個活動,如:中午運動班、二手衣物義賣活動、各式實用的講座、合唱團及電影欣賞等,為校園注入一股新的活力,也使校內女性教職員工有個得以聯繫彼此情感的管道。

NO.994 | 更新時間:2018-03-19 | 點閱:121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