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導讀 2016-03-10

一個投機者的告白

導讀 郭秋慶 歐研所教授

無庸置疑,資本主義建立在金錢的欲望上,而且資本主義的制度接近人的天性。今日經濟的自由主義(neo-liberalism)更是當道,國際上各國普遍追求放鬆疆界管制,貿易更加的便捷化,企業亦得以擴大跨國市場的占有,資本主義已經變成世界資本主義,投資課題也就成為這個時代每個公民的必修課,因此如何處理金錢,並建立健康的金錢觀,值得吾人正視。

本書是歐洲證券之父科斯托蘭尼(André Kostolany)的遺作,德文名稱「再思考金錢的藝術」(Die Kunst über Geld nachzudenken),全書分成13章,從金錢的魅力談起,提到從股票交易到交易股票、證券交易心理學等,最後則寫給敢作敢為的人。

綜觀全書的內容,寫作筆觸活潑,主要在宣揚科氏本人對「投資」和「投機」的看法,顛覆了我們社會裡許多人對金錢的複雜心理,他視「投機」不是暴發戶行徑,而是一種「藝術」。本書不但是長者的智慧與真心告白,而且是一本有趣的財經教材。

科氏本人是猶太人,一生富裕、優雅與從容,從不亂花錢,更不炫耀自己的財富。他喜歡欣賞古典音樂,最大的享受是抽上好的雪茄,思索著證券的交易。他在德國投資界享有盛名,其地位有如美國的巴菲特(W. Buffett)。一生以投機者自許,因此累積了許多的經驗,使得他擁有敏銳的觀察力和過人的判斷力。

科氏在書中提出不少令人省思的話語,譬如他說:「當一位投機家是有識之士,這份工作意謂著每天都要迎接新的知識、挑戰和不斷做精神體操」。「大家總是需要一定數量的錢,才能開始投機活動,但數量不一定要很多」。「過分執著金錢的人,不會投資,因為他害怕失去金錢的風險」。「投機中賺錢是痛苦錢,先有痛苦,然後才有金錢。投機人士必須像玩撲克牌的人那樣,在牌不好時少輸一些,在牌好時多贏一些」。「成功的投機家在100次交易中,獲利51次,虧損49次,他就靠這差數為生。」

NO.994 | 更新時間:2018-03-19 | 點閱:127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3951